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微循环
编号:10355681
微循环的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人体中微动脉、毛细血管、微静脉之间的血液循环,就叫做微循环。微循环是人体组织细胞吸收营养、氧气,排出代谢产物的交换场所。人体单纯靠心脏的收缩力量不能将血液直接灌注到人体各器官的组织细胞,必需靠微循环部分的毛细血管不与心脏跳动同步的自律运动将血液进行第二次调节,第二次灌注,所以在医学上把微循环比喻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微循环的功能主要有两方面:

    l、物质交换的场所 血液给组织运来氧气、营养物质、激素和水等,带走二氧化碳和代谢产物。微循环是这些物质进行交换的唯一场所。

    2、调节血流和血量 微循环的血管数量极多、容量很大、是个P大的贮血库。改变这个血库的容血量,就可以调节全身的循环血量和静脉的回心血量。一旦因某些原因引起全身微循环血管大量开放,将有大量血液淤积在微循环内,导致循环血量和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如不及时纠正,必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