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59659
7个因素可增加缺血性卒中病人溶栓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0期
     本报讯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弗朗西斯科医学中心卒中科主任Johnston等,在美国卒中学会第29届年会上报告,7个因素可增加缺血性卒中病人使用溶栓药的机会,其中包括书面卒中治疗常规和急诊室医护人员能否迅速作出反应。

    临床研究证明,溶栓药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可减轻卒中病人的病情和后遗症,但它必须在发病3小时内应用。

    在2000年,卒中联盟(BAC)的专家提出,确定和建立一级卒中中心可改善卒中病人的治疗和预后。他们列出了一级卒中中心必须具备的11项主要标准。BAC由13个卫生组织组成,其中包括美国卒中学会和美国神经病学会。

    Johnston等说,当时的文献能证明哪些因素可改善卒中病人的治疗证据不多。BAC提出的11个因素对卒中病人的tPA治疗到底有多大影响?Johnston等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对34所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的附属医院的卒中专科医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每所医院具备哪些条件,应用tPA治疗的缺血性卒中病人数以及二者的关系。

    结果显示,在16853例卒中病人中,有399例(2.4%)病人应用了tPA。在BAC提出的11个因素中,有7个因素可增加tPA的应用;在这7个因素中,符合得越多,医院应用tPA的病人也越多。其中书面卒中治疗常规的预测作用最大,另3个显著影响tPA应用的因素为:将急诊室医护人员组织成一个高效率的有机整体,急诊室医护人员接受有关卒中诊断的培训和所有处理卒中的医护人员接受有关卒中的继续教育。

    另3个因素有增加tPA应用的趋势,它们是卒中抢救小组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待命;能提供专门监护和治疗的正规卒中病房;可迅速做CT检查鉴别缺血性或出血性卒中。虽然这3条无统计学上显著的影响,但它们对实现总目标有重要作用。CT检查非常重要,因为出血性卒中病人应用tPA后会使病死率和并发症增加。

    7项要求都具备的医院,缺血性卒中病人应用tPA的机会增加4.7倍。Johnston说,这7个因素影响治疗能否迅速开始。

    美国卒中学会顾问委员会主席Gokdstein说:“虽然该研究没有去衡量病人的预后和tPA的应用是否得当,但这种研究可以帮助医院确定哪些措施可以提高医疗质量。”, 百拇医药(蒋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