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0174
专家谈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在线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2日
     主持人说: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搜狐的直播间,今天是3.15在线访谈关于“儿童食品”的话题,首先感谢网友在这个时段关注我们这个话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中华儿童保健协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童科研究所、儿童健康与环境研究室主任丁宗一教授,还有中消协指导部主任陈小强,中消协儿童食品专项调查员龙婕。我们现在请丁教授跟电脑前的网友先打一声招呼。

    丁宗一说:很高兴在3.15以前,由消协和搜狐共同组织这一期,我跟所有的网友谈论儿童食品和儿童营养这个问题。

    主持人说:刚才我们在事先跟丁教授交流的时候,丁教授非常风趣的说是看孩子的,管孩子的五件事。

    丁宗一说:管吃、喝、玩、乐、睡。是孩子的五个领域,当然跟爷爷、奶奶老年人管的也是一样的,只是有不同的内容。

    主持人说:爷爷奶奶关注是一个或者两个,而丁教授管的是……
, http://www.100md.com
    丁宗一说:我关注是3.6亿儿童。

    主持人说:下面请丁教授着重讲一下儿童食品方面的话题。网友有这方面的疑问可以尽管向丁教授提问。另外一位嘉宾陈主任,跟网友打一声招呼。

    陈小强说:各位网友大家好!在3.15前期我们通过网上3.15的活动,跟广大的网民进行交流,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指导消费。能够把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能够进行归纳总结,以便在以后的消费指导工作中,找到这些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主持人说:搜狐3.15网上访谈,已经进行了不到20场,网友反映还是非常强烈的。下一位是中消协儿童食品专项调查员,龙婕小姐,请龙小姐也跟大家打一声招呼。

    龙婕说: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网上3.15系列活动。

    主持人:儿童食品专项调查员,你负责调查什么?
, http://www.100md.com
    龙婕说:就是儿童食品存在一些问题。

    陈小强说:我们那儿人手比较有限,有一些儿童食品的问题,集中一下让龙小姐整理一下,展开工作。最早发现问题是打电话打过来的,当时让我们关注的问题是当时北京有一个残疾人,经济条件很有限,但他们孩子是小学生,小孩互相攀比,一定要买膨化食品,买完了之后把食品扔到床底下,然后把玩具那出去,结果扔到床底下的食品招老鼠。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陈小强说:结果有的孩子到超市里面把袋子打开,然后把玩具拿出来。后来我们还发现使用甜味剂的问题、防腐剂的问题,问题综合起来就很多了,当然丁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了。

    主持人说:准备这期访谈的时候,首先我就想到电视上每天关于儿童食品的广告,可以占到电视广告的三分之一货币四分之一,他们吸引孩子里面就是小食品里面的小玩具,小卡片等等,我想问一下丁教授,对于现在儿童食品广告宣传存在哪几方面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丁宗一说:我们国家对儿童食品广告宣传在2004年正要和世界的WTO所设立的规矩接轨,可能农业部和卫生部都已经在网上公示,然后就会做食品管理法规和标签法,用国际的公共规则来衡量我们国家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的问题就是违规操作,就是违反规则来进行广告宣传,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丁宗一说: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食品分类的方法没有跟国际接轨,因此有一些名称、名词说出来会引起群众误解,包括专业的人都会搞不懂。

    主持人:您能举一个例子吗?

    丁宗一说:比如在国际食品分类里面,就没有保健食品这一类。但我们多少耳熟能详,朗朗上口,这本身就是广告的违规操作,也是我们做家长、做大夫都有一个误区,以为这一类食品经过批准了,也经过所谓实验了,就真有那个作用。其实在分类里面就没有这一类食品。

    丁宗一说:一种分类叫传统食品,就是我们吃的我们叫自然食物。第二种叫医务食品,由于医学某种用途做的食品,第三种叫食品添加剂,为了某一个目的食品添加剂。还有一个功能性食品。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不一样,检测方法不一样,申请方法也不一样。定这一类食品就有这一套食品的规则,有检验你申报文件的一套实验,这是不一样的。
, http://www.100md.com
    丁宗一说:突然出了一个新的名称,你显然就可以不受原有规定的约束。因此在审批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批号了,就可以乱宣传,这样就误导了我们专业人员,也误导了我们家长,大家信以为真。

    丁宗一说:从广告来讲,就是管理不利。我们发现是违规宣传,甚至是恶意炒作,但我们没有有力的管理。

    主持人说:国家是否有相关政策没有跟上事态的发展?

    丁宗一说:是的,不配套,再就是执法不利。这个需要大家的努力,因为这管乎孩子的健康。在1月份香港卫生署和卫生管理局对11家电台发出训斥令,这就很好的表明香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工作非常科学、严谨,也非常以人为本,值得我们学习。

    主持人说:我们看到面对现在的儿童食品广告现状,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外是怎么做的?

    丁宗一说:第一步按照几个法规(四个食品管理法规)基本上是以美国四个法规为基础,根据各国来修订,这四个法规首先就规定了对食品的分类。
, 百拇医药
    丁宗一说:第二,每一种食品管理规则非常明确,对它进行商标,或者叫标签法能写什么,能宣传什么,有一套申请审批的程序,合格之后,才能够按照程序在你标签上标注。或者是发表你的健康生命或者声称。

    丁宗一说:专业人员和群众看到这个之后心理会很踏实,因为经过审查,这个审查不光是公文的审定,而且有大量的科学实验,而这些科学实验的设计和质量控制完全是按照科研设定的,经过这些之后才能讲你食品的特点。这是一个问题。

    丁宗一说:第二个问题,在任何一个媒体上,牵扯到儿童的任何产品的广告,最后必须提交给医师协会的有关部门来审,看对儿童有害没害,有没有误导,多了一个这么个程序。

    丁宗一说:有些东西从政治上合格,从商业上守法,从技术上达到企业的标准,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是不合适的,一定照样不同意。这样会有这么一个组织来接受你这些广告的内容,比如我们宣传什么什么能长个,什么能让你孩子聪明,这种东西在国外就不允许出现。为什么?因为长个是由于基因和环境等四大因素决定的,不可能吃你这个就长了,因此是不科学的。
, http://www.100md.com
    丁宗一说:你宣传出去对群众就是一个欺骗,对中国人民的素质就是一种降低,祈求某一种很神的力量。至于聪明不聪明,也不是吃一两件东西就能够聪明的,我们广告中的例子就太多了,家家打开电视满目都是。

    主持人说:打开电视都不用找。

    丁宗一说:对,都挤着你的眼睛。这些都很不规范,这些你在国外都看不到。我们也注意到,咱们电视里面经常讲美国专家说什么,外国专家说什么,居然还有那个人讲话,我想在美国就没有这个人,这个人在美国电视就不敢讲,只有在中国才敢讲。

    丁宗一说: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一个外国人讲,号称什么什么博士,我想他肯定不敢在美国讲这句话,如果在美国讲是要付法律责任的。

    陈小强说:美国FDA那个注册很容易,不管你怎么宣传你要付责任,如果用了你某种食品,没有达到效果,你是这么宣传的,那么赔付就是巨额的。消费者要求赔多少,它就要赔多少。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像丁教授说的一样,在美国是靠审批程序,虽然是非常复杂的程序,但对儿童来说,是付责任的。

    丁宗一说:是的。你比如说我们也有一些虚假广告,说我们产品已经在FDA注册了,给我们一个假象好象是安全的,但FDA注册非常简单,就相当于敲一下门就可以进去了。出事你自己负责,FDA是不负责的。

    丁宗一说:有些人就是吓唬假洋鬼子,意味在FDA注册就是安全的,但你不管在哪儿注册,你出问题就要罚你。而在中国执法不利,让很多不法之徒骗人。

    主持人说:就中消协反映情况哪些是投诉最多的?

    陈小强说:有两方面,一个是去年下半年搞了一个城市消费者状况调查,现在有一个指标就是你现在最关注的是什么领域?就是食品的安全。大概有38%的比例。

    陈小强说:儿童食品也存在这个问题。在中消协等级2003年投诉是308件,比2002年增长62.9%,有婴儿奶粉不达标,造成婴儿营养不良。再就是果冻生产不合格,过大,有吃了窒息的。还有就是把不卫生的玩具放在食品里面,还有童车的设计上也出现了问题,造成儿童的手指意外伤害,这些问题里面既有厂家为了自己的利益,也是钻国家的法制不健全的空子,确实打擦边球。
, 百拇医药
    陈小强说:奶粉里面好多指标都不达标,家长以为这是好东西。

    丁宗一说:偷工减料。

    陈小强说:对,偷工减料,出现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说:我同事讲孩子经常吃一些国外的东西,像您刚才说的蛋白质粉、DHA,还有很多,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就是营养素之类的东西,您觉得孩子应该补充这些东西吗?

    丁宗一说:我提倡八个字“自然食物,均衡膳食”。

    丁宗一说:小孩生长靠吃自然食物,靠吃某种单一营养素,我们现在经过全国来咨询的全国打电话来的,说现在卖蛋白粉了,吃不吃?现在卖初乳了,都把母乳都停了,去吃牛初乳,说这个好。还有现在又卖氨基酸了,该不该吃?孩子将来考大学了,要不要聪明奶粉,咱们从小就吃着,有家长说推销商说,从小吃聪明奶粉,将来考清华、北大,这些都是谎话。
, 百拇医药
    丁宗一说:我们首先要自然食物,均衡膳食。至少在奶粉里面添加营养素怎么看这个问题?这是另外一个问题。跟我们刚才吃初乳、蛋白粉不一样。我们知道人有三个营养源,这个营养源生下来之后,第一个液体食物,就是奶。第二泥糊状食物,第三就是固体食物。

    丁宗一说:这是人从生下来慢慢要吃的,液体食物我们说生下来要吃母乳,就是妈妈的奶,但有一些孩子吃不到妈妈的奶,由于各种原因,通过我们的调查和了解,有30%的孩子生下来吃不上妈妈的奶,所以不得不用其他的奶换妈妈的奶,我们叫牛奶的改造,改造成像妈妈的奶,牛奶改造有三个改造,蛋白质改造、脂肪改造、一个是微量元素的改造。

    丁宗一说:在脂肪改造里面就需要加入DHA和AA,这是属于脂肪改造牛奶必须添加新的营养素。这是对的。所以牛奶改造里面是为了趋进母奶。因为在2岁以前是不能吃鲜牛奶的,过去认为1岁以后能吃,我们观点就是2岁以前不能吃鲜牛奶,他消化不了。

    丁宗一说:另外牛奶的营养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改造牛奶。这时候加DHA和AA是对的。但前提是你整个奶粉全面改造趋近母奶。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不同意小孩吃保健品、补品和营养品。
, 百拇医药
    丁宗一说:各地有时候打电话我都非常坚决,就是吃妈妈奶,2岁之后妈妈奶过度了,就要改成配方奶,就是趋近母乳的配方奶。比较强化α乳清蛋白,这是蛋白质改造。脂肪改造目前的先进水平是DHA和AA要加进去,微量营养素和维生素,应该保持五种核干酸、β胡萝卜素,这是趋近母乳的改造。

    丁宗一说:泥糊状食物从生后4到6个月开始吃,然后慢慢过度到吃固体食物。有的人以为我们刚才说初乳,我们错误的片面的夸大了初乳,有的地方甚至母乳都不喂了,都卖牛初乳来吃,认为这个贵,这个好。

    主持人说:我们经常看有很多广告都添加这个东西,那个东西。

    丁宗一说:炒作概念一个成分的添加需要经过20多年的基础科研,我们能了解做这种广告的企业根本没有这样的积累,20年前还倒腾别的东西呢,还没有进行基础研究。现在说加一个东西,特别是国外某科研机构加一个东西,第二天大家都加上了。这是错误的。
, http://www.100md.com
    丁宗一说:我们希望对儿童营养事业是全社会的事情,企业也要负责任。也要把人家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们来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老老实实把孩子养好。

    主持人说:丁教授真是语重心长。现在孩子的父母,往上再长一辈,他们对孩子很溺爱,有的时候特别迷信、盲从现在的广告,所以现在广告也特别的害人。

    网友:如果孩子什么零食都不给也不太可能。

    丁宗一说:吃零食又是另外一个概念。零食是指在2餐之间吃一点儿东西,因为小孩的胃小,每一顿吃不多,所以儿童有一个特点就是易饥善饿,不可能吃一顿饭顶好几个钟头。怎么办呢?因为他胃容量小,我们就在吃完了饭两顿之间吃一点儿东西,这个东西要掌握几个原则,第一是容易消化、有营养的,不要撑着的。

    丁宗一说:可以有一点儿小点心,可以有一点儿水果。你不能乱吃,见这个抓一把,见那个抓一把,零食要正规的吃,起很大补充小孩营养,使小孩不要过于饥饿。小食品制作和要求应该跟大食品一样严格,并不因为它小就不严格,所以从这个意思来讲,我们对小食品要提高要求。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我听丁教授的意思就是说,家长现在有一个错误的概念就是零食等同小食品。

    丁宗一说:这不等同。零食是正常应该跟规则吃的,那叫零食。那是相对正餐而言是零,但不等于膨化食品,从儿童营养角度来讲,不提供营养,就是吃着玩的。

    丁宗一说:人吃第一为生存,第二为享受。那可以吃,但不可以冲击我们的正餐。

    网友:最近有报纸说,某一个奶粉有添加SA使孩子更聪明,我的孩子现在在吃,我想问一下SA是什么东西?能不能使孩子变聪明?

    丁宗一说:SA在中文叫唾液酸,属于碳水化合物,在科研上,在个别的课题上有人来进行研究。它对于智力的作用没有得到学术界的共识,正在研究之中。

    丁宗一说:从添加到食品里讲,现在还没有国际上的企业正式申请添加到奶粉中,没有正规的手续,因为它还处于研究阶段,动物实验(耗子),所以香港卫生署和电视局勒令7家广告商停止违规广告宣传。在FDA现代化法,这是食品管理法规第四个法规,明确指出动物实验可以有助于了解营养的基质,但绝对禁止将动物实验结果使用到食品广告当中。特别是儿童的食品广告。
, 百拇医药
    丁宗一说:那么香港的这则通令指出,这家公司违规把动物实验,说奶粉里面有,而且聪明,这是没有科学性的,没有科学实验结果,也是违反管理法则的,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炒作,也是一个欺骗,我们不希望家长上这个当,希望大家不要上这个当。

    丁宗一说:我们也注意到,根据有关方面报来的材料,该公司对这种情况的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就是说他们说他们“临床实验”就是指动物实验,这是绝对的错误。因为国际公认的临床实验是人体的实验,并不是动物的实验。可以见这个人的学历和资历,这不光是欺骗,而且达到很不科学的地步。我们为这个人学校和老师感到羞耻,而且他好象是大夫,我们也觉得他有辱大夫的身份。

    丁宗一说:还有上报的材料说到,他们这个产品是免检产品,言外之意是免除了这个广告的责任,我们认为对于科学而言是没有免检,我们做任何一次科学实验都要检查质量,而且所谓免检不是免除违规。所以我们认为这是极端不付责任的,对于广告家长来讲,我们认为就是不要相信,这就是属于典型的违规。
, 百拇医药
    丁宗一说:我们也希望相关企业真正的对中国儿童负责任,真正的拿中国的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从科学的角度,中国人的科学水平并不低,这样的事情在该公司的原在国是不敢做的,是要受到政府的惩罚和公众的谴责,为什么要销售国能够采取这样的状态,我认为应该考虑它的政府背景,这是对中国人民很不尊重,很歧视的态度,这是对中国科技工作者和儿童工作者的蔑视,认为中国不懂这些。

    丁宗一说:实际上我们对美国FDA和国际食品法非常的熟悉,今年就要实行。所以我们跟消费者协会和律师协会等部门合作,共同为儿童权益进行工作。儿童公约里面就明确提出来儿童享有合理营养的权力。所以公司应该提高对人权的认识,不要给注册国人权问题上增加污点。因为它从违规行为而且上升到了侵犯中国儿童权益的高度。

    主持人说:听了这么多,我想网友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这些虚假的宣传。我联想到前一段时间,也是一个国外的品牌奶粉,因为铅含量超标,被咱们国家禁售了,在去年的时候,也是国外的一个品牌奶粉,在伊拉克还是哪里,吃死了四个儿童。
, http://www.100md.com
    陈小强说:是一个欧洲国家的奶粉,发生了污染问题。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从货架上强制取了下来。

    主持人说:很多国外的奶粉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里我们要说一句题外话,我们国内很多奶粉的质量跟国外奶粉相比是不差的。

    丁宗一说:我们应该从学术上考虑,从学术讲,任何产品不管从哪儿产的,都应该进行实验检查,用同样的标准和科学实验。但也许现在是不是真这样,如果真这样的话,那就更好了。

    陈小强说:这还牵扯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一些中小的企业,由于竞争的需要,或者短期,有的就是为了自己赚钱,有的就是偷工减料、弄虚作假,存在一些这样的问题,所以今年消费年的主题我们确定为一个是诚信,一个是维权。

    陈小强说:我们希望厂商和中介组织在市场活动中,你要坚持诚实信用的原则,作为商业道德标准的准则和一切行动的行为规范来做,而且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你履行的义务。也要求你履行与消费者之间约定的义务,你要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最起码是合格的产品。
, 百拇医药
    陈小强说:维权,应该是消费者行动起来,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益。这里面有一个人的意识问题,还有企业应该改良的问题。

    主持人说:龙小姐,你在做一些儿童食品专项调查之后,您觉得在我们国家这些儿童食品现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哪些问题?

    龙婕说:一个是像刚才丁教授说过的,就是儿童食品里面夹杂玩具,儿童食品夹杂玩具等于形成二次污染。

    陈小强说:利用儿童好奇的心理。

    龙婕说:他的材料可能是回收材料或者含铅的。

    主持人说:家长会注意儿童食品的质量,但忽略是玩具的污染。

    龙婕说:对,国家现在已经命令禁止了,但商家还是抓住小孩的心理,小孩非要买,家长也没有办法。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说:这种儿童食品当中,违规或者过量的添加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龙婕说:对,有些食品加了添加剂,没有表明。商标的标注不清,应该再规范一下。

    主持人说:给我感觉是商家你应该把你的食品添加剂标出来,让消费者有知情权,买不买是我的事,吃不吃是我的事。你得告诉我,不能不明不白的让我买。

    陈小强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把食品的口味弄的特别香浓,或者特别甜,如果孩子适应这种口味,就不喜欢吃自然的食物了,是否也有这样的问题?

    丁宗一说:对,我刚才讲了八个字“自然食物、均衡膳食”,什么意思?就是包括食物的现状、口味、颜色,我们要从自然界吃食物是达到跟自然的平衡,现在有食品工业,食品工业有进步的方面,可以更好的让食品便于储存、强化营养素,但认可一个新技术有先进一方面,也会有一些弊端,改变了自然食物,吃多了让我们失去了对自然食物的口味,这本身就是人类最大的失败。
, 百拇医药
    丁宗一说:比如国内现在出的奶,所谓鲜奶,有多少是鲜奶?有多少是调制奶?把大家的口味弄的偏差。这是违反营养学原则的。

    丁宗一说:“自然食物、均衡膳食”是营养学最基本的原则。我们要保证中国儿童不要受环境侵害,这也是一种污染。味觉污染!

    主持人说:我想我们网友都应该记住丁教授这八个字,在生活当中很好的贯彻这八个字,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饮食方面都要健康。

    网友:食品安全问题涉及人群不仅仅是孩子,但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

    主持人说:我觉得他说的特别好。

    网友:孩子现在上一年级,每一月交四块钱喝饮水机的水,学校说矿泉水,但四块钱.

    丁宗一说:我刚才说我了我管五件事,吃、喝、玩、乐、水。我在美国就说开白水活动。
, http://www.100md.com
    丁宗一说:人是生物界一环,所有生物都是吃的清洁饮水,至于我们到的商业系统,有矿泉水,太空水,还有洁净水,对于儿童生长发育就是清洁饮水,就是把水煮开放凉就可以喝,我们叫白开水运动。

    丁宗一说:像国外水龙头里面的水就已经达到了标准,到国外凉水可以喝,热水千万不可以喝,那是给你擦脸、擦屁股的,千万不要喝。我记得前几年中国少年报专门为这个问题访问过我,说现在都不给孩子喝别的水了,自己带水也不行了,必须喝这个水,那个水,我说如果你愿意,有钱可以喝,但我作为儿科医生不主张喝这个水。

    丁宗一说:我反对孩子喝甜饮料,坚决反对。越小的孩子越不喝,长大之后可以尝尝,自己挣钱的时候随便喝。

    主持人说:谢谢丁教授。我们在这里也奉劝做了父母的网友,也给孩子尽量喝白开水,既省钱,也可以给孩子非常健康的水。

    网友:应该加大媒体播放广告的力度,减少广告空、大、假的弊端,应该让媒体有指导消费的义务.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我们搜狐这一次参与3.15的活动就是想从正确的角度尽媒体的义务,指导消费。

    网友:目前市场上有鲜奶干吃很流行,我女儿也很喜欢吃,可不可以替代鲜奶?

    丁宗一说:我们刚才说了,液体食物是人三大营养元之一,一个是液态食物,一个是泥糊状食物,还有固体食物。你现在长大了,这不是你主要的营营养元,是事物主要的搭配。

    丁宗一说:你吃这个好吃,想吃也可以,但代替不了你每天喝奶,你至少要喝250毫升左右,如果折成片相当于多少奶的话,至少要吃好几百片,恐怕你也吃不了,吃着玩玩,高兴高兴可以。当零食吃比较好,你上班两顿饭之间稍微饿了,吃一吃。但不能代替鲜奶。儿童更不能代替了。

    网友:海苔两岁以内的孩子可以吃吗?

    丁宗一说:海苔作为藻类食物,如果自然状态下做的食物,你可以作为食物一个种类来吃,但不要寄托过多的附加想象。因为我们知道很多人卖这个食物的时候,加了很多想象的东西。跟你吃一口鱼和虾了一样的。
, 百拇医药
    网友:2岁的小孩可以喝酸奶吗?

    丁宗一说:可以喝,但不要代替营养源来处理。

    丁宗一说:吃着高兴,吃着玩可以,但不要作为营养元。食物除了满足营养、维持生命就是享受,甚至还有刺激。比如有人爱吃辣的,就是感官刺激,越吃越过瘾。

    网友:儿童吃了转基因的食品,会有什么伤害?

    丁宗一说:转基因食品是目前各国严格管理的,如果得到批准,能够正常商业运用是没有问题的,大家可以放心的吃。

    网友:孩子补钙吃鲜奶还是喝酸奶好?

    丁宗一说:肯定是鲜奶,酸奶是把奶酸化了。在几十年前牛奶改造也有三个,一个是加糖,一个改造是稀释,再就是酸化。当时让小婴儿容易吸收。我们市场上卖的酸奶只能当零食,不能跟我们医学上讲的酸化一样。医学讲的奶的酸化跟市场上卖的酸奶是截然不同的概念。不能当成营养元。作为零食可以。

    主持人说:谢谢丁教授、陈先生、龙小姐,一个小时时间真是太短了,有很多话题没有展开来谈,很多网友的问题也没有回答,可以看出来家长对儿童健康非常的关注,想了解更多东西。过一段时间会再请丁教授和陈主任来,让网友可以从丁教授这里获得答案,更好的喂养孩子。

    丁宗一说:我们想作为中国的医师协会,和中消协、国家质检部门和搜狐,希望今后多办一些这样服务大家的活动.

    主持人说: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感谢三位专家的精采解答,谢谢!今天聊天到此结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