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359771
医药快讯(2004.03.1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10期
     常喝咖啡能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咖啡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芬兰国家公共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1.6万名芬兰人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发现每天喝3~4杯咖啡的女性,其糖尿病发病率降低了29%,每天喝10杯以上的人则降低了79%。而在男性中,这两个数字则为27%和55%。研究还发现,除糖尿病外,那些经常喝咖啡的人,其他一些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的发病率也明显降低。

    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喝咖啡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他们推测可能是咖啡中的某种的化合物抑制了人体内糖的转运过程。此外,咖啡中含有一定的镁,咖啡还能影响肠道缩氨酸的分泌,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降糖作用。

    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统计数字,芬兰是世界上人均咖啡消费量最高的国家。在2000年,芬兰的人均咖啡消费量为11.3公斤。
, 百拇医药
    墨西哥建成拉美首个传染病研究中心

    墨西哥传染病研究中心最近在首都墨西哥城的全国传染病研究所内竣工,这是拉丁美洲第一个传染病研究中心。

    这个由国家和私人共同投资2500多万美元兴建的研究中心拥有最先进的设备,可供进行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医学前沿领域的研究。

    据墨西哥全国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病原学专家古斯塔沃·雷耶斯介绍,科研人员可以利用研究中心的先进设备对艾滋病等进行最专业化的诊断,进行免疫学、病毒及抗体检测,及时掌握病情的发展情况,甚至可以分析病毒对不同药物产生的抗药性。

    雷耶斯介绍说,该中心每年可以为200名艾滋病等疾病的患者提供治疗。他表示,在艾滋病与其他传染病患者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兴建这个研究中心显得特别重要。(宋心德)
, http://www.100md.com
    女性患妇科病的比率高值得关注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体检中心对2367位健康女性进行体检时发现,其妇科疾病的检出率为50.95%,乳腺病、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分别列妇科病前3位。这家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谭文华教授提醒广大女性注意并重视这一现象。

    谭文华分析认为,健康女性体检的疾病检出率之所以这样高,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都市女性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在激烈竞争的现代社会中,女性朋友的压力越来越大,快节奏的生活及女性自身特殊的生理结构等,使现代女性健康问题不断升级。情绪变化大、免疫力降低时常侵袭女性健康,而很多女性朋友都认为这是小病、不用担心,有的是因为难以启齿而不愿去治疗,结果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小病拖成大病。

    滥用一些含雌性激素的药物。很多现代女性为了保持青春,都在服用一些雌性激素。在大量雌性激素的刺激下,很容易引发疾病。同时,随着女性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结构,不哺乳、晚生育或不生育的生活方式,使得女性受雌性激素影响的时间变长,因此导致乳腺疾病发病率极高,甚至年轻化的趋势明显,这也是乳腺疾病发病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忽视健康体检。据不完全统计,不重视体检的女性大约占一半。有的人是因为经济条件有限而不能去体检,勉强去体检也就是选择血常规、乙肝等几项检查,很不全面。很多女性则是自认为年轻、身体好,或是怕麻烦、难为情,对妇科检查总是“绕道走”,从而把健康检查的重要性给忽视了。

    面对这种现象,谭文华建议女性朋友,应尽量减小自己的生活压力,把生活节奏放慢;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及慎用含雌性激素的药物;同时要定期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妇科检查,这等于给自己健康买了一份“定期保险”,如果发现患病,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王 茜)

    欧洲药品管理部门接受吸入型胰岛素上市申请

    欧洲药品管理部门日前接受了法德医药企业安万特公司一种吸入型胰岛素Exubera的上市申请。

    Exubera将给5000万名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水平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变。如果Exubera获得批准,这些病人只需在饭前吸入粉末状胰岛素即可。通过肺部给药是使药物最快到达血液的方式之一。
, 百拇医药
    分析师称,这种与美国辉瑞公司合作开发的药物每年的销售额可能达到20亿美元。这给目前增长乏力的安万特公司带来了利好信息,也有力支持了安万特公司抵制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Sanofi-Synthelabo)恶意收购的行为。因为哪家公司具有更强的新药渠道似乎已经成为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是否能够成功收购安万特公司的关键因素之一。2月,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曾宣布两种新药“非常乐观”的研究结果,同时还公布公司净利润上升18%。

    今年1月,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宣布将以48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安万特公司。一旦交易完成,将形成欧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制药集团,在世界药品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8%,而位居第一的辉瑞为11%。但安万特公司对这一恶意收购一直抱怀疑态度,并一直在寻找其他合适的买家。

    瑞士的诺华制药公司就是可能的买家之一。为此,诺华制药一直在与安万特的首席执行官伊戈尔·朗多就合并事宜进行谈判,还聘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为其咨询顾问。
, http://www.100md.com
    肥胖将成为美国“头号健康杀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9日公布一项报告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正在受到肥胖的困扰,肥胖不久将超越吸烟成为影响美国人健康的“头号敌人”。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2000年美国因吸烟死亡的人数为43.5万人,因肥胖死亡的人数为40万人。自1990年~2000年,因肥胖死亡的人数增长了约33%,而因吸烟死亡的人数增长不到10%。

    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行为监督部门官员阿里·穆克达德说:“如果未来几年内肥胖的增长趋势无法得到抑制,不良饮食和缺乏运动很可能将取代烟草,成为头号可预防死亡的原因。”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米·汤普森说:“美国人应该了解,超重和肥胖正在夺走我们的生命……所有美国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保护他们的健康。我们应该向对待吸烟和烟草一样积极对待美国的体重问题。”
, 百拇医药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还指出,受肥胖困扰的人并不需要改变太多的生活习惯来减肥,步行上班和走楼梯就能起到减肥效果。

    专家提醒--春季谨防“流脑”侵袭

    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近日提醒民众,春季是“流脑”的多发季节,要注意积极预防,一旦患病应尽早就医。

    “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型脑膜炎。姜素椿介绍说,“流脑”一般表现为突然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精神不振、颈项强直等症状,重者可出现昏迷、抽搐,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春季由于天气冷暖不定,发病率占全年的60%左右,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为高发人群。

    姜素椿说,根据病情,“流脑”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后者尤其值得重视。暴发型流脑起病急骤,病情进展迅速,往往在24个小时甚至6个小时内就可出现严重的休克和呼吸衰竭,病死率极高。因此,在“流脑”高发季节,若病人出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有突发高热、身上发现出血点、头痛、喷射性呕吐、嗜睡、烦躁不安等情况,要立即到正规医院抢救治疗,不得延误病情。
, 百拇医药
    姜素椿说,通过对传染源的隔离来预防“流脑”比较困难,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疫苗,我国已对儿童预防接种多年,保护率可达90%以上。姜素椿提醒人们特别是家长们,不要忘记给自己和孩子接种“流脑”疫苗。同时,人口密集的单位如发现多例“流脑”,应对密切接触者考虑短期用磺胺嘧啶预防。(黄显斌 唐明山)

    慎防不良居室环境危害儿童健康发育

    家庭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场所,而生长发育的儿童起居的3/4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由于一些家长对居室环境重视不够,致使不良的居室环境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杀手。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李义民忠告,居室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儿童的健康发育,家长千万不可马虎大意。

    让孩子远离居室环境铅污染。居室内使用含铅油漆或涂料进行住房墙壁、地板和家具等装饰是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至今某些含铅量大于1%的油漆因其防腐性能较好仍在使用,指尖大小漆屑即可含铅50毫克。新建并装饰房屋尤其是儿童居室,应请环境检测部门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有效通风换气3个月后方可入住。儿童房间的装饰设计不要片面追求效果而使用大量的人造板和颜色漆。此外,家长要注意不要在室内吸烟,因为每克香烟中含0.8微克的铅,而年龄越小,对烟雾污染越易感。调查表明,室内被动吸烟的儿童铅中毒的比例超过不抽烟家庭的10倍。
, 百拇医药
    让孩子远离室内意外伤害。儿童意外伤害甚至死亡的发生一半以上是在居室内,年龄越小发生率越高,因此居室内的安全防范就显得格外重要。首先,孩子最喜爱的事情之一就是探索有洞眼的物体,而居室内的电源插座就成为触电的主要发生地,居室的电源安装一定要在距地面1.6米以上。其次,要让孩子远离厨房与灶具,加热器、电熨斗、暖瓶应放置在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另外,要减少室内见棱见角的物体,避免孩子跌倒时造成更大的伤害。

    让小龄儿童远离宠物。喜爱宠物是每个儿童的天性,但狗、猫、鸟等对孩子带来的抓、咬伤则不是家长所期望看到的,更重要的是这些动物所带有的病菌对小龄儿童具有更大的危害。医学研究表明,影响胎儿发育的宫内感染80%是由宠物带来的。(周润健)

    世卫组织呼吁拉美建立艾滋病快速反应机制

    世界卫生组织10日呼吁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建立艾滋病快速反应机制,以防止艾滋病在拉美进一步蔓延。
, http://www.100md.com
    世卫组织计划在2005年底前为300万发展中国家公民提供抗艾滋病药物,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正在秘鲁推动这一计划。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有1600万艾滋病感染者,而且这种疾病还在不断蔓延。但如此严峻的形势却未能引起拉美国家的高度重视,目前这一地区接受抗艾滋病治疗者寥寥无几。

    李钟郁说,拉美国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应由政府出面组织更多的艾滋病测试,以便及时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并使他们得到治疗。他介绍说,巴西政府实施了一项免费艾滋病检测计划,可在今年年底前为360万人进行免费检测。其余拉美国家应以巴西为榜样。

    此前,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说明,拉丁美洲有治疗艾滋病的基础组织,但是缺少快速反应机制,未能有效阻止艾滋病蔓延的势头。报告同时警告说,目前拉美地区的艾滋病已更为普遍,它不仅只影响同性恋及吸毒者等高危人群。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4000万艾滋病感染者。2003年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多达300万。
, http://www.100md.com
    心情舒畅生活规律有助预防盗汗症

    因为盗汗而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最近明显增多,而且多是30~50岁的中青年。有关专家表示,适当进补、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规律有助预防盗汗症。

    据《现代快报》报道,前天下午,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一个小时内就接诊了6名盗汗患者,都是青壮年。该院主任医师潘瑞亮介绍,冬春转季时是中青年盗汗的高发期,多是因为病人“阴虚”所致,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储存在人体内的“精气”已不足,季节转换时人的体质会下降,就会出现潮热颧红、心烦盗汗、失眠、乏力等症状。尤其是中青年人群,工作、家庭压力较大,体力、精力透支明显,过大的压力极有可能导致人体植物神经紊乱,出现盗汗症。

    专家提醒,对于体质较弱的人,入春以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多吃些滋阴补气的食物,如大枣、黑豆、核桃、黑芝麻、血糯、桂圆等;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食辛辣食品;保持心情舒畅,生活有规律。当夜间出现盗汗症状时,要注意观察发汗原因,必要时去医院就诊,不可盲目服药,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 百拇医药
    台湾研发成功人工养殖鲎鱼技术

    台湾地区水产试验所最近成功研发出人工养殖鲎鱼技术,为医学试剂产业带来可观商机。

    鲎鱼,俗名钢盔鱼,又名鸳鸯鱼,被人们称为4亿年前的活化石。科学家发现,鲎血中含有一种特殊细胞,遇到活菌和内毒素会快速产生凝固作用。从鲎血提炼出来的医学试剂,用来检测活菌和细菌分泌的内毒素,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现在鲎血试剂已普遍应用在药检、临床、环保和食品卫生等领域,美国有600多种药品采用鲎血试剂检测。

    据专家介绍,由于鲎鱼需要10~15年才能长成,鲎血特别珍贵稀有,采血时需要谨慎小心。台湾研究人员发现,用小鲜鱼喂养的鲎鱼在活力和存活力方面优于用乌贼加工副产品喂养的鲎鱼。(印高乐)

    日本认为禽流感的传染源可能是野鸟
, 百拇医药
    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9日说,动物卫生研究所从京都府丹波町和邻近的园部町发现的两只死乌鸦身上鉴别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证明野鸟可能是禽流感传染源。

    这两只死乌鸦分别在7日和8日发现。动物卫生研究所在它们身上发现禽流感病毒,并在8日鉴定出病毒属于H5型。

    9日下午,京都府开始调查周围森林里的鸟窝,以掌握乌鸦感染禽流感状况。京都府官员说,在一天里就发现了110只死鸟,其中有11只乌鸦,现在正在进行禽流感病毒简易检查。

    同一天,日本环境省还决定派人去韩国调查禽流感传播途径。去年12月在韩国首先发现的禽流感也是H5N1型,化验结果表明其病毒基因与日本病毒基因基本相同。日本方面称,可能是韩国飞到日本的候鸟传播病毒,京都府发现病死乌鸦,间接证明了野鸟传播禽流感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有必要到韩国调查候鸟栖息状况。(何德功)

    “马大哈”也是病
, 百拇医药
    上小学三年级的冯楠长得眉清目秀、天真活泼,说起话来口齿伶俐。可是一提到看书写字,她就愁眉苦脸,写作业经常错字连篇。老师和家长经常埋怨她不认真、粗心大意,是个典型的“马大哈”。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的儿保专家忠告说,“马大哈”其实是一种病,如果及早得到矫治,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就可以得到纠正。

    据冯楠的母亲介绍说,孩子总是在不该错的地方出错,如抄错题、写错数、笔画颠倒,阅读时增字、漏字、串行,书写速度慢,课堂作业经常写不完。另外,孩子还有一个毛病就是边写边玩、不专心,总是找借口玩一会儿。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处于中下水平,因此在学习上由于屡遭挫折,产生厌学情绪。

    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经过测试、评估发现,冯楠的智商并不低,但她的学习能力却发展不均衡。她的听知觉能力相当优秀,超过同龄水平,因而表现得能说会道,语言表达能力强,而视知觉水平明显不足,仅相当于6~7岁水平,所以在视觉的注意、记忆、理解以及视觉的速度、广度、视觉分辨等方面表现不佳,而出现上述问题,表现出系列的学习困难。
, 百拇医药
    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保健专家于淑萍告诉记者,像冯楠这样的孩子并非少数,现在不少家庭是独生子女,居住高楼大厦,邻里交往少,孩子缺少伙伴,由于家长的百般呵护,孩子动手的机会少,而且从小接受来自听、说方面的强化较多。因而大大限制了孩子运动机会,造成感觉运动能力不足。

    根据冯楠的具体情况,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为她制定了一套系统的训练计划,即增强感觉运动能力,提升视知觉能力以及手眼协调能力,改变生活方式,并与家长沟通,在家里也配合一些力所能及的训练。经过两个多月的密集训练,冯楠的运动能力、平衡及协调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其视知觉能力也提高了两岁。家长反映,她再也不怕看书写字了,而且每天都能很专注地写作业,速度加快了、错题减少了,字迹也比以前工整漂亮了。

    一些儿保专家提醒说,当孩子出现上述问题时,作为家长不要一味责怪孩子,要及时到专业治疗机构检查,寻根求源,找到问题所在,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周润健)
, http://www.100md.com
    武汉完成一例罕见寄生联体男婴分离手术

    3月8日,约二十万分之一发生率的罕见不对称联体(寄生胎)男婴分离手术在武汉协和医院成功完成,患儿手术难度及风险之大为国内一大突破。

    患儿陈毛毛,3月5日出生,10小时后紧急转入武汉协和医院,诊断为寄生联体胎伴巨大脐膨出,是一例未发育完整的双胞男婴,其中一个具有完整的基本生理功能,8日在协和医院实行急诊手术。术前,在保温箱内只能侧卧的患儿胸部连着一个比他体型略小的无头和上肢的胎儿躯体,双下肢完整,并有肛门及生殖器雉形,背侧见一对形似胚芽的结构(双手),放射显示寄生胎的髋关节与男婴胸骨融合连为一体。此外,患儿腹部凸起一胀鼓鼓的肠子仅由一层半透明的薄膜覆盖,有直径约10cm的皮肤缺损。另患儿耳部还有一肿块。

    主刀医生阮庆兰教授介绍,手术先分离相连的皮肤等组织,用电刀精细地分离骨骼,手术基本无出血;因脐部膨出和腹壁皮肤缺损巨大,同时一次修补会严重抑制患儿呼吸,遂采用医用涤纶修补材料包裹覆盖膨出的腹内容物。待婴儿稍大一点后再行修复。
, http://www.100md.com
    阮庆兰说,这是她从事小儿外科40年遇见的第二例联体婴,5年前的一例是两个完整的婴儿腹壁和部分肝脏连在一起,术后存活一个。此次手术因患儿与寄生胎儿骨骼融合相连,难度更大,类似高难度分离患儿成活下来的国内尚未见报道。

    据参与手术的汤绍涛副教授介绍,一般认为联体儿的发生原因是孕21天左右受精卵在分裂成两个胚胎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分裂不完全;或是原来的胚胎分裂完全,但随后由于某种因素影响出现部分融合。联体儿发生的确切原因至今尚不清楚。因此他认为,加强防范畸形的发生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妊娠的前3个月。(彭晓兰毛永忠)

    我国研制成功两种新型H5亚型禽流感疫苗

    农业部11日宣布,我国近日研制成功两种新型H5亚型禽流感疫苗。农业部已批准上述产品批量化生产,在部分省、自治区进行扩大区域性试验。

, http://www.100md.com     在农业部和科技部共同主持下,通过科研人员不懈的努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和重组禽痘病毒活载体疫苗,由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及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制成功。

    与目前国际国内应用的禽流感疫苗相比,新型灭活疫苗抗原含量高、抗原针对性强,所诱导的保护性抗体水平高,持续期延长2~6个月以上。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生产效率高、免疫效果可靠、使用方便的突出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包括水禽在内的各种禽类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防治。H5亚型禽流感重组禽痘疫苗抗原针对性强,免疫后产生的针对H5亚型禽流感保护性抗体水平可持续6~10个月,大大优于国际同类疫苗性能,具有高效安全、成本低廉、便于疫情监测的突出特点。这两个新型疫苗的应用将为我国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的扑灭计划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近日,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和农业部兽药审评委员会分别组织对这两种新型疫苗进行了生物安全评价和新兽药评审,并通过了初步审查。(徐京跃),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