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9883
注射疫苗出意外,30多位同学仍感不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3日 羊城晚报
     9日发生在梅县南口镇问礼小学24位同学打过甲肝减毒活疫苗后,出现昏睡、肚痛、呕吐、头晕等症状后,昨天校方又接到新增患者报告,有34位在校上课同学分别自感头痛、轻微肚痛,还有7位同学昨天因病未能到校上课,其中二年级的古伟玲、四年级的古伟红姐妹俩均卧床待诊。

    据了解,这次问礼小学所使用的疫苗针为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疫苗批号为20040107,系梅县疾控中心下发的疫苗。此前,在该县其他学校接种中均未发生过上述反应。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古伟玲同学家,姐妹俩卧床不起,父亲古国英向前来了解病情的梅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自诉:女儿是9日打上疫苗针的,但直到10日夜才出现肚痛、呕吐、发热等症状,打针前后两个女儿没有吃过不洁食物。他感到很奇怪。

    梅州市疾控中心分析时说,免疫接种后,根据资料记载绝大多数人可在接种疫苗后获得抵御传染病的能力。一般情况下,极个别会出现血液性的发热,精神不振、呕吐等症状,但生物制品毕竟是异种物质,此次有患病报告肚痛的确有些异常。像问礼小学发生较多同学接种后异常反应,考虑人群健康状况及其免疫水平和其它因素干扰影响。为进一步查明原因,昨天,当地卫检部门已派员对患者作粪便、呕吐物、尿样采样,作进一步的细菌性检查。

    另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计划科负责人报告:全省范围内自开展甲肝疫苗接种以来,超200万例中至今也没有接到类似问礼小学这么多人出现不适的报告,鉴于本次反应多发生在小学学前班儿童,梅县有关部门已要求当地防疫站停止学前班的甲肝疫苗接种,避免发生不良后果。同时,要求南口卫生院严密观察,治疗出现症状的同学,进一步查清诱因。(记者黄蔚山、通讯员彭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