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信息
编号:10359860
避免"审美疲劳"就分床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新闻晚报
     无论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式的普通理想,还是“要为夫妇,永同鸾帐”的才子佳人式的人生目标,夫妻同居一室、同宿一床的传统习俗可谓千古相传,成为中国人对于婚姻关系中两人世界的基本规约,但近年来不少专家都提出夫妻分床有益健康的说法。

    性心理存在“喜新厌旧”

    一对夫妻在一起生活了若干年,双方互相熟悉到连对方用几张厕纸都知道,在这种环境中平平淡淡地度过,有心理学研究者分析认为,时间一长难免有“喜新厌旧”之感。这个“喜新厌旧”的结论同样有动物实验证明。

    波兰学者先把一对猴子关在铁笼里生活,刚开始一段时间,两猴互相亲热地捋毛、交配。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彼此甚至都不愿多看一眼。当将两猴分开重新配对并关在不同的铁笼里以后,两对猴子又兴奋异常。这提示动物具有天然的喜新厌旧倾向。

    而美国学者调查在婚外恋者中,男性占40%,女性占26%。日本报告结婚第8年发生婚外恋的人最多,其中妻子多发生在30~40 岁。说明人类也摆脱不了一般动物的某些属性。同时,不少老夫老妻恩恩爱爱、相濡以沫许多年,但总有“审美疲劳”的一天。此时,适当的分床而居就可以为双方营造一种新鲜感,为婚姻生活增添点浪漫气息,起到“小别胜新婚”的作用,为下一次亲密接触埋下些许期待,只要任何一方创造一点气氛,当爱情火花再次燃亮时,生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夫妻分床睡好处不少

    从医学角度分析,国内学术界鲜见有关夫妻分床利弊的论述,但在国外夫妻分床的情况却比较普遍。可以说,夫妻适当地分床睡对双方的健康、感情、保持个性的独立以及私密空间都有一定好处。

    夫妻同睡一床,妻子不经意的一个吻,一个不经心的触摸,甚至妻子的言神体态,都可能激起丈夫的情欲,导致过频的性生活,从而引起头昏眼花、精神倦怠、腰膝酸软、工作效率下降等,弄不好诱发前列腺炎,尿路感染。若分床,性刺激大大减少,过着有节制的性生活,养精蓄锐,有利于保护肾气,更能保证充足的睡眠。

    妇女的月经期、孕期、产褥期、哺乳期称为“四期”,夫妻同床对女方“四期”保健是不利的。如果夫妻分床睡觉,则可避免上述种种不妥,有益于妻子的“四期”保健。由于夫妻感情深,加上缺乏医学知识,夫妻间若一人患传染性疾病,很容易传染给对方。如: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流行性感冒、细菌性痢疾等,接触密切则传播得最直接;若患上疥疮、癣等皮肤病,同床共枕更是便于传染给对方。此外,妻子若患霉菌性阴道炎或阴道滴虫,在性接触中易伤丈夫。若夫妻分床就寝,很容易实行有理智的隔离,有效地避免相互传染或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分床睡要把握时机

    虽然分床而居是现代夫妻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对于感情基础深厚,但夫妻性生活处于相对平淡期的夫妻而言,分床而居相当于一剂良药,可以使双方重燃爱火,重温鸳梦。但如果夫妻本来关系就冷淡、紧张,分床久了,有可能使本来就冷淡的夫妻关系更加冷淡,加大裂痕,造成更深的隔阂,甚至会使第三者乘虚而入。因此,有矛盾的夫妻要把握好分床睡的尺度,不要让暂时的分开成为永久的分离。

    还有一些夫妻感情非常好,彼此有很重的依赖心理。分床睡后由于挂念对方,反倒辗转难以入睡,甚至会给双方的工作、生活、情感带来不必要的困扰,这种情况下,就不必非要强行分开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分床睡并不一定就是分房睡。对于中年夫妻而言,在本来就缺少激情的时候分房睡,有可能导致两口子再也睡不到一起去了。不过,时下流行的“分床不分房”或“分被不分床”的方法都不失为很好的解决办法。 于琼,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心理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