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5381
沈阳三大零售连锁结盟优势互补?还是变相垄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康易
     3月4日,沈阳三大医药连锁企业--东北大药房、维康医药、辽宁成大方圆宣布结成联盟,实行统一采购、统一进货渠道、统一销售价格等全方位合作。据了解,在沈阳市1800余家零售药店中,这三大连锁药店药品销售额占到全市的80%以上。

    据了解,从2月中旬起,这三家企业已开始统一进货渠道,对首批10个生产企业的30余种药品实行了联合采购。至于药品的销售价格,他们取的是原来各家药品价格的中间值,首批100种常用药品已推出了统一的销售价格。

    此举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震动。中街一家中等规模药店的负责人说: “他们搞统一价格的做法,对其他药店来说属于不公平的竞争,破坏了市场秩序。”

    “三家联盟,不会出现垄断市场抬高价格的情况。”这三家企业负责人都明确表示。东药集团公司供销公司总经理陈长海说:“企业面对的是买方市场,如果抬高价格,等于把自己的生存空间拱手让给外地企业。”

    但常去药店买药的市民高先生说,在维康大药房,百姓常用的药如阿莫西林等,价格都比以前涨了几角。对此,维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臣解释说:“以前几大药房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利润已压缩到最低点了,有时销售的药品进价就卖了。这样下去,对药房的发展和整个医药市场都是不利的。”

    沈阳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如果这三家医药连锁企业确实达成了价格联盟的话,这种行为就是违法的,是一种变相的垄断。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桂文说,企业搞联合采购,统一进货渠道,降低进货成本,这对市场是有好处的。但规定统一的卖价,垄断价格、垄断市场,不但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是不利的。企业的竞争焦点,应该从价格转移到树立品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和提高服务质量上来。

    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