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5383
平价需求考验医药物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康易
     “我们的医药产品从生产出来到最终消费,其在中间环节的费用是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一倍或几倍以上。”在刚刚闭幕的第38届合肥·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上,国内医药界专家呼唤新型医药物流的“冒尖”,最大程度削减流通环节的成本,最终促成“平价药品”的“全面开花”。

    药价为何虚高不下?在此次交易会期间举办的“中国医药高层论坛暨医药物流信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罗仲伟博士独到地剖析认为,医药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着高昂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流通成本等因素的约束,这无疑使得药价多年来一直虚高不下,成为普通民众的“最大烦忧”。其中,流通环节的低效尤成“绊脚石”。在这样的“艰难跋涉”之中,药价自然会出现虚高的可能,进而给普通消费者添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要解决这一问题,实现全面的药品平价化,就应尽快进行药品销售方式的创新,减少流通的环节,不断提高医药贸易企业的竞争力,最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然而,想要实现新型的医药物流,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由于传统机制的束缚,现在有很多人都缺乏对现代物流内涵的真正领会,许多人甚至坚持认为“物流就是运输加仓储”。这甚至已体现在药品的原料供应上。对于这一点,省交通厅财务处驻金寨县桃岭乡下派干部徐敬启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金寨南部地区是茯苓、天麻等中药原料的“高产区”,可是药农们却由于缺乏及时的市场信息和畅通的流通渠道而使得“黄金变黄土”。更重要的是,由于当地几乎没有规范的物流系统,外地生产商来这里收购原料,就必须支付大笔的费用,其代价最后势必会分摊到消费者的身上。
, 百拇医药
    这样的尴尬状况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否则“平价药品”的尝试终将归于一时的辉煌。在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陈来博士看来,当前医药物流发展急需破解的难题倒不是现代网络技术、大型仓储设备、足额的资金投入等硬件,而是先进的医药物流管理观念、医药物流增值服务等软件。他注意到,国内有不少的医药企业已在寻求新的物流管理模式。陈来博士认为,专业物流公司在网络上具有很强的优势,其配送网络比较健全,甚至可以渗透到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乃至县级城市,无疑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约配送成本,破解“药价虚高”的“神话”。

    陈来博士说,目前国内已有很多企业集团意识到药品消费市场的重要性和药品零售产业的发展趋势,纷纷把建立全国或区域性的医药零售网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探索医药流通新体制的营建,真正削减流通环节的成本,返利于民。由于此次是在安徽参加“高层论坛”,陈来博士特意提到,作为一个医药产品销售大省,安徽本地的医药企业应适时而动,在物流配送上“大做文章”,“联大靠强”,寻求新的生存空间,进而达到生产商、经销商、消费者等“共赢”的局面。

    陈来博士的提醒,引起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自林局长的浓厚兴趣。他当即举例说,其实安徽已有不少医药商业企业在尝试新的物流配送模式,如民营性质的安徽国泰医药有限公司等就以医药物流业作为自己的主要产业。他强调指出,“物流系统的营建,应当适时而动、伺机而动,才能更好地降低成本,逐渐摸索出‘平价药品’的‘长久春天’。”

    新安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