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儿外科
编号:10363068
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最好在出生3个月内摘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白内障中心负责人肖伟副教授提醒,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最好在孩子出生3个月内进行摘除,以达到早期锻炼,恢复患儿的视神经功能。

    肖伟介绍,小儿先天性白内障仅次于角膜炎,位居儿童常见致盲因素第二位,平均每万名新生儿中有5名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主要原因有的与家庭遗传有关,有的是母亲怀孕前3个月内感染病毒所致。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属视觉剥夺性视力障碍,早期手术可以促使患儿眼底细胞早一点见到光线,以恢复视神经功能。一般来说,小儿白内障摘除手术越早越好,一个月左右为最佳时机,最迟不晚于出生3个月以内。

    肖伟介绍,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出生3个月之内完成白内障摘除手术的同时,不能植入人工晶体,因此需要配戴高度远视镜来帮助患儿进行视功能恢复训练。当孩子3岁时左右时,摘除白内障的眼睛方可植入人工晶体,这时对患儿进行弱视训练或视功能恢复,患儿视力恢复效果好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