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微循环
编号:10363071
微循环的基本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微循环和一般循环比较,具有5个特点,认识了这些特点才能初步了解微循环:

    1、微循环既是循环系统的最末梢部分,又是脏器的重要组成成分:微血管、毛细淋巴管都是循环系统的最末梢部分,属于循环系统。很多脏器的实质细胞、组织都和细动脉、毛细血管、细静脉以及毛细淋巴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以微血管为重要支架的立体结构,所以它们又是脏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2、微循环既具有脉管的共性,又有脏器的特征:微血管、毛细淋巴管在形态上呈空腔管状,便于血液、淋巴液的流动。但微血管的形态和结构在各脏器都各有特点,如小肠绒毛、肺泡、肝、骨髓微血管的排列、形态和结构都不完全相同。甚至同一脏器不同部位,如淋巴结、脾脏其小体和髓质部位的微血管形态各具特点。

    3、微循环既是循环的通路,又是物质交换的场所:微血管是循环的通路,全身的循环血液,除部分流经动、静脉短络支外,几乎全部流经微血管,以灌注组织、细胞。组织液存在于组织、细胞之间隙,流动于微血管、细胞、毛细淋巴管之间,毛细淋巴管是细胞、组织的重要输出通道之一。因此微循环是细胞、组织与血液、淋巴液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

    4、微循环既具有血管、淋巴管、组织间隙等代谢的共同性质,又表现出其所在脏器实质细胞代谢的一些特征。

    5、微循环既受全身性神经、体液的调节,又主要受局部的调节。

    总之,微循环不同于一般循环的特点,具有“二重性”,即在属性、形态,功能、代谢、调节方面,既具有一般循环系统的共性,又有脏器的特殊性。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