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微循环
编号:10363073
甲襞微循环的观察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1、甲襞微血管的形态及结构

    甲襞是覆盖在指甲根部的皮肤皱折。甲襞表面为鳞状上皮覆盖,其中有皮肤真皮突起形成的乳头,每一乳头区一般有一支毛细血管,此毛细血管呈袢状,因此称其为毛细血管袢。

    毛细血管袢由较细的输入支,袢顶和较粗的输出支组成,正常大多呈“发夹”状。血流从输入支基底部流入,经袢顶从输出支基底部流出。流入毛细血管输入支的血流来自细动脉,回收输出支血液的是细动脉。

    2、仪器、设备

    进行人体甲襞微循环检查需要以下主要仪器:

    1)、显微镜:微循环专用显微镜、体视显微镜或普通显微镜均可选用,常用倍数为40—100;

    2)、光源:要求照度好,聚光好,温度低的光源,光源产生的温度不宜超过体温为宜。(高压汞灯);

    3)、目镜测微尺:选用刻度细的,使用前必须经过标准核对;

    4)、照相、录像设备:显微镜可连接照相机、摄像机、录像机及检测器;

    5)、固定托架:宜保持手臂姿势自然,并与心脏同高,减少手指颤动。有条件还可配置光点扫描仪血流测速仪或微循环多参数仪。

    3、 测条件

    1)检查室温度和温度应保持相对恒定,检查室温度应保持在22—24℃,相对湿度70%左右;

    2)、受检查者一般取坐位,手的高度应与心脏同高;

    3)、备石蜡油或香柏油,在甲襞皮肤处滴1-2滴。(目的:提高透光度,减少皮肤散射。

    4)、检查一般应在上午或下午,复查最好在同一时间。

    4、检查对象

    1)、检查前一小时避免激烈活动或重体力劳动。

    2)、检查前休息15—30分钟。

    3)、检查前禁服对心血管有影响的药物。

    4)、检查前一小时不吸烟、不洗手、不吃东西。

    5)、注意女同志经期时的影响。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