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评论探讨
编号:10435385
从英克隆(ImClone)公司的抗癌药西妥昔的上市之路看制药公司未来的新药研发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9日 康易
     如果瓦克萨尔和玛莎·斯图尔特当初对英克隆(ImClone)公司开发的抗癌药西妥昔单抗保持信心,如今他们就用不着坐牢了。然而,他们却因利用内幕消息出售英克隆股票而锒铛入狱,该内幕消息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已拒绝考虑西妥昔单抗的上市申请。

    事实证明,任何新药的推出都必须经受漫长的临床试验,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态度只是其中又一个小波折。现在,西妥昔单抗毕竟还是获批了,英克隆的股价也已反弹。其它生物科技公司一定都在嫉妒:能够坚持15年研发试验阶段并最终投入市场的药物并不多。

    几乎所有投资者都认为,大型制药公司已无法通过兼并来弥补其新药的匮乏。而一些人则觉得事实刚好相反:规模太大已令制药公司缺乏活力。大型制药公司有庞大的研发预算,为保持经营能力,大公司每年应拿出三至四种新药。然而,目前大多数公司每年只能勉强生产一种。据估算,新药问市的平均成本已升至17亿美元。

    这种现状导致一些不可思议的想法:制药公司应把药物发明工作留给生物科技公司去做,自己则集中精力进行药物的开发和营销。这种脱节情况已导致制药业力争从已上市药物中榨取更多利润。安万特等公司已增加了它们在美国的销售力量,以期生产更多上10亿美元的重量级产品。但跟风行为导致的竞争,使制药公司难以将足够的药丸变成拳头药品:据估计,新药的整体投资回报率已降至5%。

    与药物的开发营销成本相比,大制药公司在研究方面遇到的问题还不算大。其中首要问题是,如何吸引有才能的科学家到可能有官僚作风的大公司工作,而不是到研究实验室或生物科技公司工作。“去大公司工作的话,我的收入可能会翻三倍,但我希望能按自己的意愿办事,”一位研究人员说。对于大公司来说,激励富有创造力的员工显然是一项挑战。

    目前制药公司的研发预算中只有20%用于新药发明。如果放弃新药发明的努力,就意味着,制药公司就只能完全依赖与生物技术公司的合作关系了。最重要的是,这样将使制药公司脱离该行业的价值之源,转而成为其他企业知识产权的资本密集型药品开发商和分销商。

    英国《金融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