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522
动物病毒将是未来人类最大潜在威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1日 新浪科技
     中非居民猎取猴子和猿做为食物和交换品的做法现在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担心。研究人员担心这些人在捕猎时会被动物病毒感染,成为未来传播像艾滋病这样的新型传染病的传染源。

    科学家已经证实,非洲某些猴子身上的病毒能够传染给人类。科学家于3月19日呼吁采取切实行动,改变捕猎猴子的习惯,以减少新型疾病对人类的潜在威胁。

    研究公共卫生问题的内森-乌尔夫(NathanWolfe)博士认为:“通过改善当地的经济,从而使人们远离捕猎和食用这些动物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心的重要问题。”他还补充说:“除了能够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之外,减少对这些动物的捕猎还能够减少逆转录酶病毒(一种致肿瘤病毒)和其它病原体交叉感染的机会,从而减少未来出现像艾滋病病毒这样对人类有致命威胁的新型病毒的可能性。”

    通过与喀麦隆卫生部门的合作,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及其他机构描绘出了一种被称为SFV的病毒的传播途径。SFV是一种猿泡沫病毒。SFV也是一种逆转录酶病毒,能够像导致艾滋病的艾滋病病毒一样,将自己的遗传因子嵌入人类宿主的基因序列。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对喀麦隆村民进行取样,他们发现这种病毒的这种传播方式并不是单独的现象,而是一种有规律的传播方式。村民身上的有好几种类型的SFV病毒,显示出传染源来自不同地区的灵长类动物,且能够交叉感染。

    现在,包括艾滋病、SARS、埃博拉病毒和禽流感在内,几乎所有的新型疾病的传播源都是动物,最终都交叉感染了人类。但是,想要减少对灵长类动物的捕猎已经被证明是非常困难的。对于穷人而言,捕猎猴子和猿是一项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业,也是他们关键的食物来源和谋生手段。

    一份来自法国的报告称,来自灵长类动物的传染病是对公共卫生的最大潜在威胁之一。报告认为,最容易被灵长类动物传染病感染的是那些长期接触灵长类动物、捕猎或以灵长类动物为食和将灵长类动物当作收藏品收藏的人。(明月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