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363544
野果味美 乱尝当心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广州日报
     春暖花开,又到了野果飘香的时候,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近期因出游贪吃野果中毒或引起身体不适而到医院就诊的病人不在少数。其中一位7岁的小孩因中毒太深,竟然要经过3次血液灌流和滤过才救回一命。

    误食野果中毒 连做3次血液灌流和滤过

    日前,7岁的小林与家人外出旅游时,因为好奇,品尝了一个小小的野果,不料马上就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抢救。据负责抢救的珠江医院儿科PICU(重症监护室)常平博士介绍,这名小患者是因吃了一种俗称为“乌拉”果的野山果,其所含有一种叫氰甙的物质,对人体的伤害极大,当送到医院时,已经全身抽搐、并有窒息的症状,心悸、脉快、紫绀并瞳孔放大,对光反射消失,全身阵发性痉挛等症状。因误食较久大量毒素已进入体内,只有进行血液净化才能排出,医生为其连续做了3次血液灌流和血液滤过,才把他抢救过来。

    专家提醒 野果美味未必是美食

    常医生说,不少的山果中含有一种叫氰甙的物质,含氰甙植物中以苦杏仁最多见,此外还有苦桃仁、枇杷仁、李子仁、樱桃仁、杨梅仁、亚麻仁及木薯等。

    一般来讲,这类食物(野果)中毒症状是,食后1-2小时出现流涎、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悸、脉快、紫绀并瞳孔放大,对光反射消失,牙关紧闭,全身阵发性痉挛,最后因呼吸麻痹或心跳停止而死亡。

    现场抢救 饮用大量温开水

    常医生介绍,无论何种植物误食引起的中毒,也不要过于慌张,其救治原则可按下列方式进行:

    ①现场急救,饮用大量温开水、反复刺激咽喉部催吐。催吐时注意呕吐物阻塞气道发生窒息,昏迷病人不能催吐要立即送院。

    ②减少毒素吸收,到医院后还要反复洗胃,直至洗出的是清水后,才作进一步治疗。

    ③加快毒素排泄,已吸收入血的毒素应立即采用血液灌流、血液滤过甚至血浆置换等血液净化技术将其排除。

    野果毒性简单识别方法

    专家介绍,野生植物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鉴别有毒或无毒。现代人平时接触大自然不多,所以外出最好不要轻易吃野果。但如果一定要品尝,有一个最简单的识别办法,将采集到的植物割开一个口子,放进一小撮盐,然后仔细观察这个口子是否改变原来的颜色,通常,变色的植物不能食用。 (记者李立志 通讯员孙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