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628
健康瘦身 让身材凹凸有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才买没多久的衣服不知不觉地又穿不下了”,很多人都有这样感觉,肥胖它已悄悄地成为现代人流行的通病。在最近的报导中指出,有些欧美国家肥胖人口快占了所有人口的半数。

    许多疾病都因肥胖而增加其罹患的机会,像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高尿酸血症、冠状动脉心脏病、膝盖退化性关节炎胆囊疾病、癌症(如乳癌、肠癌)、腰酸背痛、呼吸困难及睡眠时呼吸中止症等,均为民众的健康埋下了不定时炸弹。此外,肥胖也会造成生理荷尔蒙不正常,受孕机会降低及在麻醉时、怀孕时的危险性增加。

    很多人为了减肥遍寻各种偏方,到头来往往是破财、失望又伤身。减肥实际上不难,但要达到健康又不复胖则需要用对方法,再加上持之以恒的决心才能健康又美丽。

    什么叫做肥胖?一般而言有下列几种方法来定义肥胖:

    第一种: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

    一般而言成年人>25即是肥胖。

    第二种:体脂肪率男性在14%~23%之间,体脂肪率女性在17%~27%之间

    男性>25%、女性>30%即为肥胖

    第三种:标准体重:男性是身高(公分)减80*0.7

    女性是身高(公分)减70*0.6

    若目前体重>标准体重20%即为肥胖

    运动如何帮助减肥?

    一、直接消耗热量。

    二、可以增加基础代谢率(据研究代谢率可增7.5%到>8%)且可以持续六小时,所以消耗更多热量。

    三、运动可以避免减重时非脂肪组织(肌肉)的流失,且肌肉组织愈多代谢率愈高,肌肉内含有酵素,可以燃烧脂肪,所以愈好减肥,将可维持比较好的体态,使身材凹凸有致。

    四、运动可以降低食欲。

    健康不复胖减肥法:

    一、找出肥胖的原因。

    二、一定要符合健康的观点,如此才可能一直持续达到目的,不会因为副作用或身体撑不住而中断,进而复胖。

    三、减肥课程一定要定时吃三餐(七至八分饱)。

    四、改正错误的饮食习惯(如吃零食、宵夜、油腻食物)。

    五、不要求速效,不求偏方,因为太快减重的通常都是减少到水分及肌肉与肝脏的肝醣,而减不到脂肪,而太速效太快的减重势必无法长期负荷,一定会中止,进而复胖,而复胖往往是增加脂肪,所以更难减重,更不健康。

    六、根据研究,健康适度的减重速度为一周减0.5~1公斤。

    七、不喝含糖饮料。

    八、少吃肥肉及肉类,若非吃不可,优先选择鱼、虾、海鲜,其次鸡鸭,最后才选择牛、猪。

    九、一定要适当的运动。

    十、不可因为求速效而吃来路不明的药,以遗憾终身。

    十一、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与持续适当规律的运动,以期永保健康与美丽。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