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指甲诊病
编号:10363517
人指甲强度与马蹄相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科学时报
     相信吗,人类指甲的强度居然可以达到马蹄的水平!科学家说,正是因为指甲的结构强度,使得我们可以握,可以抓,甚至可以在坚硬的物体表面划出刺耳的声音。

    可能是为了便于爬树,只有灵长类动物有手指甲和脚趾甲。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Rokand Ennos和他的研究小组一直奇怪是什么赋予了指甲特殊的组织性能。他说:“我一直喜欢啃自己的指甲,但是我发现不论什么时候啃指甲,指甲都不会向其根处的‘半月’方向撕裂,导致指甲盖下面的嫩肉受伤。对于一种材料来说,这是非同寻常的。”因此他的研究小组用特殊的剪子和镊子将指甲弄断,放在电子显微镜下进行研究。

    结果发现,指甲由一个3层的角蛋白组织构成,中间的一层角蛋白纤维与指甲根部的半月形平行排列,这一层组织使得撕裂方向只能横跨指甲,而不会向指甲根部方向传递;而随机排列的另外两层角蛋白纤维使指甲具备了弯曲的力量。

    (王 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