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564
获得尊重 方式各有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新闻晚报
     五年前,小钱和小林是一家日资公司的同事。他们的主管经理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能说一口流利的日文,但中文程度倒也没有因此降低,彼邦民族的文明,经过他的加工成为一种独特的骂人文化。一句不带任何脏字的话,绝对可以让做错事的员工半个月无地自容,并且终身铭记。

    小钱因为忘了打一个重要电话,耽搁了他的约会,他在大堂中对着小钱一板一眼地说道:“你,不,你们中的许多人是多余的,你们呼吸着地球上的空气,而其实,你们的存在是对地球资源最大的浪费,你们对人类所能做的唯一贡献就是从这个地球上消失。”他一口气说完,然后扬长而去,留下小钱和几个同事面面相觑。这群多余的人在给他骂了之后,有好长一段时间没能恢复元气。

    老板的“体罚”方式也颇为别致。有一次,小林的表格做得不符合他的要求,他神色平和地看了小林一眼:“你看你,不过是空气里的一粒灰尘,公司为什么要请你,就是让你来浪费空间的?有多少人要进我们公司啊?!”他作出的进一步惩罚措施是让小林去公司外边的马路上站一个小时,抬头好好看看他们大楼边上的金茂大厦。“看看那么著名的金茂大厦在天空中占据的也不过是那么小的一块地方,想想看,你们自己,是什么东西?”犯错误,去大楼下面立壁角看金茂后来就成了一条不成文的惩罚措施。

    小林是受不了那种委屈的,不管你是做对还是做错,老板那双眼睛似乎总在这样无所不在地盯着你。并且,他有本事在最大限度内控制人力成本,如果本月的销售计划是每个人销掉一百台机器,超过一百台有奖,那么他永远有本事把你的销售额控制在九十九台,既不影响他完成销售目标,又不必多给员工奖金。小林辞职了,他去了一家小公司,工资不高,但空气是自由的,没有人会指责他是多余的人类,也没有人指导性地让他去看金茂。

    而小钱决定忍受。在那家公司待足五年,终于把老板的各色伎俩尝遍,渐渐地把那些话当成风声雨声。小钱在这五年里买了车、买了房,戏言自己一个礼拜做五天狗,然后做两天人。五年后,小钱终于升职了,大老板看中了小钱的才能,他同留日的经理打起了平手。经理现在对他“嘿依,嘿依”地倒很尊重。

    点评:获得尊重的方式很多,离开他去寻找能给予尊重的地方;战胜他,赢得他对你的尊重。两样都很难。作者:■临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