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市场 > 医疗美容
编号:10363574
痔疮医生也敢称美容专家 专家呼吁整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金羊网
     广东美容市场供需两旺,相关机构人员一哄而上

    昨天在中韩改脸型研讨会上,广东医学美容学会主任委员、珠江医院柳大烈教授呼吁,尽快治理广东美容界“四乱”,规范医学美容市场发展。

    广州有100多家美容机构

    有资料显示,韩国一成半的女性婚前做过美容手术,屏幕上充斥着美貌“韩星”中七至八成诞生于医生的刀下。将人种、天性使然的方脸或“烧饼”脸变成金喜善般标准瓜子脸或鹅蛋脸,韩国女人会不惜卖房卖地,“韩星”们完美面孔和近来“人造美女”的炒作,也让这股“爱美狂风”劲吹中国。

    柳大烈教授说,目前仅广州就有100多家美容机构,全省更难以统计;加上经济条件优越、人口众多、信息量大及南方人的轮廓特点,广东美容市场供需两旺。一些内地医生甚至国外美容专家纷纷来广州“打工”。

    广东美容市场存在“四乱”

    据介绍,随着医学美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由此引发的纠纷和事故时有发生,毁容修补一时成了一些大医院美容的主要业务。

    柳大烈指出,目前广东美容界存在“四乱”现象。

    一是条件乱。据介绍,在广州100多家挂牌的美容机构,不少是街边随便租个门面就挂牌收客,民房破床都用来做美容手术的并不鲜见,甚至把患者拉到家里“动刀”的也有。

    二是医生乱。韩国实行严格的专科医生制度,1600名医学美容执业者必须同时持有医生和整型医生两种行医执照。反观国内,只要有从医资格、医生牌,哪怕你是看痔疮的腔肠科医生也能给别人“美容”,更滥称“教授、专家、美容博士”。

    三是美容广告乱。伪科学的广告词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活细胞隆胸、无疤痕手术是违反医学规律的故弄玄虚之词。

    四是请外国专家乱。其实高薪请来的外国专家有些美容手术根本没做过,却造成高收费和违背医疗常规,如审美观不同、先天条件不一样,导致治疗效果不满意。

    建议从两方面进行整治

    柳大烈教授认为,可从美容专科医生资格认证和医学美容介定两方面整治广东美容界“四乱”。行政部门组织考试对美容机构主诊医生进行资格认证,今年广东将正式出台美容医生资格证;包括“三文”(文眉、文唇、文眼线)在内,运用医疗手段渗入真皮或以下组织以达到美容效果的行为,都应严格纳入医学美容行为,这也预防了创口医源性感染传染肝炎、艾滋病。 (记者张小磊、通讯员孙健、实习生熊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