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5439
价格决定命运——魔芋加工能不能深下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康易
     我国盛产魔芋。前些年我国部分魔芋产区曾利用魔芋作原料,开发出具有营养保健作用的魔芋豆腐,并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试销。但由于当时宣传策划和力度跟不上,加上北方居民的饮食习惯等原因,终因销售不畅而退出了北方市场。

    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较先进的魔芋菜加工技术、设备逐渐传到了一些魔芋主产区,使得诸多产区加工生产出了多种块形、质地上好的鲜魔芋产品,并参加“2002年中国国际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成果展览会”。这显示出我国各主产区生产的魔芋食品,已经与京津大城市生产的魔芋食品达到同样高的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

    ◆转变观念----国内外市场都要抓

    从近20多年来的魔芋销售态势看,魔芋的出口市场似乎要强于国内的销售市场。由于以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深知我国特产魔芋的健康功效,且在医药、保健和其他领域中有相当大价值。因此,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及欧美一些国家对我国魔芋角、魔芋精粉和鲜魔芋菜等需求量不断增加,至使其销价一直上扬。这种利好行情推动了魔芋产区扩大种植的积极性,也刺激其他省区发展了魔芋种植业。
, 百拇医药
    业内专家认为国内存在着潜在且巨大的魔芋需求市场。由于全国性魔芋产量的快速增加,缓解了出口魔芋的紧张程度,使得魔芋价格又逐渐回落到每吨3万元左右。魔芋产量每年均有大幅度增加,如果再不转变观念,眼球还单一瞄准国际市场,不加强魔芋宣传力度和培育内销市场,魔芋产业之路将越走越窄。

    ◆加大创新----大力培育国内市场

    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须的七大营养素之一。魔芋精粉中含有74.4%的葡萄甘露聚糖,它是一种水溶性的半纤维素,具有很好的降血脂、降血糖、降胆固醇、减肥、防治便秘、预防直肠癌等营养保健作用。魔芋精粉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

    其中每1000克魔芋精粉中就含有较高的硒元素,是上千种根茎类植物里含硒量最高的。魔芋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硒对于我国几亿人的缺硒群体、肥胖群体及亿万中老年人来说,都具有魔芋食品需求的国内潜在市场。

, 百拇医药     1.思路创新,尽快转变观念。各魔芋产区的政府主管部门及魔芋加工企业,应思想创新转变观念一手抓魔芋出口贸易,一手抓好面向国内需求的持久性大市场,要加大对魔芋食品的宣传力度,引导消费。

    2.市场创新,肯于主动下调内销魔芋精粉的价格。为便于打开国内销售市场,为深加工魔芋食品生产企业留出合理的原料成本空间,必须认真核算成本及合理留利。否则,深加工的魔芋食品会因为成本高而销路不畅,从而失去市场。

    3.技术创新,扭转单纯生产半成品的落后状态。魔芋加工企业要敢于增加技术及深加工机械设备的资金投入,改变魔芋食品技术含量低的状况。魔芋食品要向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努力,生产符合21世纪广大消费者所追求的天然、安全、卫生、口味、口感、即食、方便、保健等特点的功能食品,为我国丰富的魔芋资源开辟稳定又持久的利用途径和销售市场。

    安县启动魔芋工程

    四川绵阳市安县是有名的“魔芋之乡”,近两年魔芋角收购量超过5000吨,占全国产量的20%;有魔芋精粉厂10个,年产精粉3500吨,占全国产量的30%。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魔芋在医药、食品生产等方面广泛应用,国际国内对魔芋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使安县魔芋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日益显现。2003年安县开始建立万亩生产基地,引进成套组培技术,用当地魔芋种进行无性繁殖实验获得成功。

    据悉,安县将在两年内使全县鲜芋产量达到31000吨,年加工优质芋角5000吨,满足全县10个魔芋精粉厂的原料供应,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以魔芋产品50%出口计算,安县每年可创汇600万美元。

    魔芋国际化步伐

    日本一直从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进口魔芋,目前是我国魔芋原料及产品的主要外销市场。国际上,魔芋食品的兴起刚起步不久,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1989年通过了魔芋食品的注册,为魔芋食品打入美国市场扫除了障碍。

    欧洲人不种魔芋,但对魔芋的减肥保健功能很感兴趣,欧洲人目前已着手开展魔芋食品的研究和开发。随着联合国食品卫生组织对魔芋作为合格食品在全世界自由销售的法案深入讨论和通过,欧洲市场有望开放,预计未来魔芋市场将非常巨大。

    2004.3.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