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63733
让烦恼随风而去—健身养性话风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央视国际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带着我的思念和梦幻,一同到海边……”一首旋律优美的《风筝歌》,唱出了人们放飞风筝时的愉快心境。每到春暖花开时,人们挥动着摇把,将五颜六色、样式各异的风筝放飞天空,千姿百态,风情万种。

    风筝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称为“纸鸢”。五代时期的李邺,别出心裁地在纸鸢上安装竹哨,升到高空后,发出的响声就像古筝那样,“风筝”的名字就由此而来。

    从医学角度讲,放风筝还是非常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且益处多多。首先,有利于强筋健骨。放风筝时要手牵引线,来回奔跑,有张有弛,使全身得到活动,从而促进血液加速循环,臂力和腿部的肌肉得到有效锻炼。其次,有利于健脑。风筝在高空中上下翻飞,摇摆不定,为使其保持稳定,需要大脑随时对空中的风筝与风力作出正确的判断,对手中的牵线作出必要的调整。此时此刻必须全神贯注,灵敏反应,从而锻炼了大脑快速反应能力。第三,有利于清眼明目。放风筝时必须仰望蓝天,极目远眺,而且随风筝的远近高低,眼视也得到较好的调节,当然对保护视力有不少好处。第四,有利于呼吸新鲜空气。风筝都要到郊外或广场上放飞,那里空气清新,负离子浓度高,氧气足,有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第五,有利于调理心境。放风筝时,全神贯注,精力非常集中,一切烦心事会随风而去。

    愿你走出家门融于大自然,小小风筝将会带给你无限追求和乐趣。

    (资料来源:当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