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0367167
分析医源性因素 防范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17期
     医疗纠纷是医疗服务中不可回避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医疗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患方索赔金额也越来越高,持续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医疗纠纷不仅给医院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也严重地影响着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因此,控制和解决医疗问题、防范医疗纠纷是医院管理者不可忽视的问题。下面,我们从医疗纠纷的医源性因素及其防范对策两个方面进行较深入地探讨。

    关于产生医疗纠纷的医源性因素有如下5个。

    一是缺乏专业管理人才。现阶段医疗管理人员多是由医疗技术骨干改行而来,这种做法的优点是管理者比较精通医疗业务,但多数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管理专业培训,缺乏管理的基本知识和经验。部分人员不愿影响原来的专业特长,对管理工作不甚热心,这样就不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管理质量上;还有部分人员存在一种过渡思想,怕影响个人与科室间的关系,以至管理上不大胆、不严格;再有部分管理人员缺乏以法治医院、科学管医院的基本知识,想当然、凭经验做工作,特别是对当前医疗纠纷呈现的经济补偿要求多、解决持续时间长,以致医院形象受影响、经济受损失、正常工作秩序受干扰等后果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医患矛盾不能及时、有效地化解。
, 百拇医药
    二是医疗制度落实不到位。医疗工作制度是保证医疗工作秩序、提高医疗质量、防止差错事故的重要保障。在医疗护理过程中:有的医疗单位制度不健全、纪律松懈、管理不得力;有的单位虽有健全的工作制度,但只停留在字面上,不能认真落实,以致有章不循的情况时常发生,如检诊制度与查房制度不按要求执行、查对制度不严格、会诊不及时、不履行首诊负责制、工作作风粗疏、观察病情不认真、操作不规范、术前准备不充分、麻醉观察不细心、责任心不强、在位不尽心、在岗不尽责等。

    三是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有限。由于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医疗技术条件的限制,不能满足病人对治疗的需求,达不到病人所期望的疗效,甚至出现一些技术失误,造成误诊、漏诊、护理过失,都是导致医疗纠纷最常见的原因。比如,有些科室管理者对所属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了解不够,对进修人员把关不严,过于放手,致使有些低年资医生盲目独立实施高难度手术或操作,而出现一些并发症。又如,有个别医务人员为了追求个人名利、有意向患者夸大新诊疗技术的作用,不严格掌握适应症,导致了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四是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差。部分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服务态度粗暴,对病人缺乏理解和同情心,解释问题语言生硬;还有一部分医务人员态度蛮横、出言不逊,用命令或训斥语言对待病人或家属;再有一部分医务人员说话不严谨,对病人解释病情时过于轻率、不留余地,甚至在病人面前说三道四,使病人或家属产生反感。

    五是医务人员证据观念不强。部分医务人员法律意识比较淡漠,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病历的法律作用认识不足,故而原始病历记录不全或随意涂改。比如,在治疗过程中,虽然发生某些并发症难以避免,或某些疾病虽经积极抢救治疗也无法逆转病人的病情,但因医生对病历书写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记录不完整、准确,记载的内容与实际不相符,一旦发生问题,就引起了病人不满,甚至怀疑医务人员弄虚作假,医务人员则在处理纠纷中因缺少处理依据,造成被动局面。

    鉴于以上问题,医疗纠纷的防范对策也有相应的如下5点。

    第一点,加强管理人才培养,提高医疗管理水平。对于医院管理人才的培养,应实行全面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可采取短期培训与脱产学习的方式,以不断提高医疗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医院应将医疗纠纷防范工作纳入医院领导的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经常抓,定期召开分析会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使相关医疗管理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点,加强法制教育,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医院管理者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其法律意识,同时严格落实各项医疗制度,是确保医疗安全的重要环节;管理者要使医务人员真正认识到,严格按照医疗制度办事、各尽其责、严格把关,是把医疗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第一道防线。为此,医院管理者要经常进行医疗安全教育,聘请法律专家进行卫生法学讲座,使医务人员学法、懂法,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医疗纠纷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医院应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奖惩制度,促进医护人员自觉遵守各项医疗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程,以减少医疗纠纷。

    第三点,加强重点环节的管理,消除不安全隐患。在急诊、疑难危重病人的诊疗工作中,最易发生医疗纠纷,加强这些重点环节的管理至关重要。在医疗工作中,应具体做到:坚持手术审批制度;严把术前准备、术前讨论、术前交待、麻醉前巡访、术中操作、术后处置等各关键环节;加强夜间、节假日值班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使之做到尽职尽责;严把急诊病人接诊、处置程序关,环环相扣,不留漏洞;对危重病人的抢救,科主任要亲临现场;院领导和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临床第一线,在抢救危重病人、进行重大手术、开展新技术的讨论时,亲临现场组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不安全因素。
, 百拇医药
    第四点,加强医务人员素质培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医院要坚持不懈地抓紧各级、各类技术人员的基本功训练,提高人员素质和医疗质量,是保障医疗安全、预防事故的基本保障。医院要坚持医学继续教育制度,抓好在职学习,特别应加强对年轻医务人员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三基”训练,并做到严格训练、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同时,还应抓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举办住院医师培训班,聘请院内外专家讲课、指导,选派责任心和事业心强的技术骨干外出进修深造,不断提高整体技术水平。

    第五点,加强医德教育,树立良好医德医风。医院的医德教育应以“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为宗旨,教育全体医务人员严格执行医德管理规定,对出现问题的科室和个人,在评功、评奖、晋职、晋级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这样才能在医护人员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使之热情关心和细心体贴病人。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医务人员廉洁自律,处处为病人着想,对病人服务周到、说话和气、解释耐心,即使医疗护理工作中出现了某种失误,也能得到病人及家属的谅解,就有可能避免和化解医疗纠纷的发生。(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刘占河 魏海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