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公害病与污染物 > 噪声污染
编号:10367386
要噪音还是要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8日 科学时报
     随着社会工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工业的进步不可避免地给我们生存的环境带来恶果。环境污染已经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其中噪音污染也在日益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

    噪音不仅危害心理 同时危害生理

    何为噪音?噪音是一类引起人烦躁、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它能给人带来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双重危害,最常见的就是听力损害。噪音也是声音的一种,之所以称其为噪音就是它的声强过大,使人从生理及心理上难于承受,损害人们健康。噪音声强在60分贝以下对人是无害的,人所能承受(不引起听力受损)的最大声强约80分贝,如果人长期在80分贝以上的环境里生活,就会对人的中枢神经造成损害,并使植物神经处于紊乱状态,会诱发心血管系统疾病;在强烈的噪音环境中进食会导致肠胃的毛细血管收缩,正常的供血受到破坏。强烈的噪音还会造成妊娠异常、儿童智力发育障碍等症状。

    日常生活中被忽视的噪音
, 百拇医药
    谈及噪音,人们一般首先想到的会是开山采矿的炮响、汽档拿选⒔ㄖ┕さ裙ひ敌缘脑胍簟3ひ敌灾獾脑胍艟褪抢醋晕颐亲约喝粘I钪械脑胍簟U庵衷胍敉蝗嗣呛鍪踊虿荒苷啡鲜丁U庋岣嗣谴囱现氐牟豢稍ぜ脑帜选?

    北京304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副主任医师田京发,针对生活中忽视的噪音给我们介绍。

    ◆耳塞机已经普遍成为人们欣赏音乐、学习英语必用的配套工具了,特别是青少年,但现在却有很多人在使用耳机时忽视或不能正确认识到自己在使用耳机时给听力所带来的危害会有多么严重的后果。

    很多人是长时间连续用耳塞机,特别是青少年,往往是连续几小时听音乐、学英语,甚至有些人是听着入睡的。这种不良习惯一旦养成,优美的乐曲也因此变成了听力杀手。耳塞机音量可达90分贝以上,远高于声音声强在60分贝以下的无害区。这种危害在短时间内会因为耳蜗不断受到刺激致使听力下降,但不十分明显。而它的真正可怕在于长期的隐患。一个长期耳蜗受到刺激的人,步入老年后,由于生理器官机能的衰退,听力就会有所下降,如果再加上长期的耳蜗受刺激,那么他的听力将有大幅度的下降,结果是只能借助助听器来接收外界的声音了。
, http://www.100md.com
    ◆歌舞厅也是一样。特别是迪厅,为寻求烘托音乐效果,往往迪厅内的设计是回音效果很强,声音强度会高达110分贝,并且声响从前后左右包围过来。现在人们频繁出入歌舞厅,而且一进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是通宵达旦,这种长时间噪音污染除了对人耳蜗刺激,也使人情绪紧张,血液和心跳一并加速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特别容易出现臆想、幻觉、烦躁不安等精神病症状。

    耳机不能用,迪厅不能进?

    耳机和迪厅的危害这么严重,是不是就完全不能接触它们呢?田京发介绍说,耳机可以用,迪厅可以去,但一定不能在这种环境中时间过长,要有适当的调息,如在用耳机时应注意在一两个小时后就要停止,注意适当休息。而且用耳机时要注意把音量调到适当的位置,切忌长时间听伴着耳机入睡。迪厅是年轻人宣泄心情的地方,也是体现个性的环境,是个娱乐休闲场所。去迪厅也算是一种生活调整,但不要频繁的去,不要长时间在里面停留,更不可通宵。不要因为寻求刺激而放弃你,对健康的需求。无论是学习、工作或休闲娱乐都要适度地让你的耳朵得到休息。

    (文/本报记者 白志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