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5493
从番茄中开发的营养和色素添加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康易
     番茄又称西红柿,是人们非常熟悉的食物,它既可以生食,又可以做菜。特别是近年来发现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保护人体健康有着重要作用。番茄红素添加剂既可作为营养强化剂,加到面包、谷类食品、饮料和肉制品中,在很多情况下,又可以取代人工色素。

    以色列的Lyco Red Natural product Industries,Ltd是世界上惟一一家开发出番茄红素添加剂产品的公司。他们开发的产品番茄红油(Lyc-O-Mate树脂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番茄红油是由富含番茄红素的番茄加工而成,主要成分是番茄红素和番茄中的其他植物营养成分———类胡萝卜素和生育酚(维生素E)。这些植物营养成分与番茄红素相结合后,具有更强的抗氧化作用。它的营养保健功能体现在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的氧化,从而降低人患心血管病的危险。该产品已经获得美国FDA的批准,可以用于食物加工,并对产品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有规定的标准。用于生产功能食品时,以番茄红素计添加量为3%~5%。

    由于番茄红油含有的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所以它有和成熟的番茄和西瓜一样漂亮的红颜色,完全可以作为一种天然的色素,因此该公司已向美国FDA提交了作为色素添加剂的申请,并期待今年内能获得批准。如果该项申请被美国的FDA批准,其产品的市场机会将会更大。该公司开发的另一产品为番茄红粉(Lyc-O-Mate粉)。

    番茄红粉是从富含番茄红素的番茄加工成番茄树脂油后的番茄果实中制得。用特殊的工艺从果实中获得番茄纤维,再经严格条件下烘干后得到含天然番茄红素的固体红粉。该产品中番茄红素的含量是传统番茄粉的8倍,而且纯度高,只含有少量的可溶性番茄固形物。能起到番茄红素的保健作用和天然色素作用。作为添加剂,番茄红粉能够加到面包、酸奶、小食品、肉制品中,在产品标签上标志为番茄纤维。

    2004.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