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69365
纯中药治疗红斑狼疮问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科技日报
     北京朝阳光华医院主任医师武庆森经过多年的研究攻关,根据红斑狼疮的致病机制总结出一整套纯中药治疗红斑狼疮的有效途径,并成功研制出有效治疗红斑狼疮的纯中药制剂,现已获得国家批准并运用于临床。其特点是免除激素治疗。

    带着对治疗红斑狼疮独到之处的一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武庆森大夫。

    记者:一般治疗红斑狼疮都要用激素,这种方法为什么被你否定?

    武:长期服用激素后,不但会引起骨质疏松,关键是会造成无菌性骨坏死,严重者致残。并且还会引起柯兴氏综合征的发生,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表现为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痤疮、多毛、兴奋、失眠、肌无力、易感染、低血钾、高血压、高血脂、食欲亢进、糖尿、浮肿,这些是激素引起的水、盐、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的结果。其它还有抑制儿童生长和发育,及其长得矮小而肥胖,并推迟发育。激素能诱发和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和小肠穿孔、慢性胰腺炎、白细胞升高血清淀粉酶明显升高,青光眼、白内障、伤口愈合不良等许多内脏损伤性疾病。
, 百拇医药
    记者:光华医院纯中药制剂为什么能够免除激素治疗红斑狼疮?

    武:纯中药制剂针对清热凉血,解毒散瘀,改善微循环,调解免疫机能,抑制病毒再生与血栓素合成,而经浓缩提纯制成丸剂,根据医学辩证及证候分析综合产物。立方以益气养阴,扶正固本为法,以黄芪、青蒿、红藤、鸡血藤、秦艽,以其辛温之性,能够起到免疫抑制和免疫双相调节的君药,起到明显退热、逐湿通经、补大气、生津液气血双补。佐以臣药白芍、连翘、地丁、旱莲,归肝脾经后可清热凉血、解毒散瘀、活血化瘀通脉,解除血管痉挛。再用以使药枸杞子、生地、山芋肉、肉丛蓉、制首乌、陈皮、干姜、煅瓦楞,调节人体内分泌促进气血生长,增进健脾利胃功能,因脾健之气血自生,体健胃好则病毒无法侵蚀,使外侵风毒,内结瘀血,由汗而外解,水道下泄为治疗宗旨,这就是药理作用及替代激素的依据,关键是减少激素对人体的副反应,以求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记者:你们治疗红斑狼疮的具体方法是什么?对于已用激素治疗维持了许多年,停掉激素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能引起红斑狼疮病情恶化、反弹吗?
, 百拇医药
    武:糖皮质激素的应用应该是病情活动期,侵蚀内脏器官恶化临濒危险期时,作为缓解症状抢救时应用,病情好转稳定后要逐渐减撤,以防发生毒副不良反应。激素的不良反应与使用剂量大小和疗程长短有关。一般情况不能大于三个月。因激素还有抑制机体防御功能,利于细菌、结核菌、真菌和病毒感染的发生和播散,还能部分的掩盖感染症状,易延误诊断或误诊。所以在使用我院的“紫金狼疮解毒丸”时,红斑狼疮患者在原来大剂量激素治疗后,须逐渐撤减,其撤减过程15天至一个月或以上,全部撤减完成。提到免除激素后,病情会反弹、恶化的问题。那么长期大、中、小不等量激素的应用维持数年后,抑制人机体防御功能机率会更多,看似静止期照常学习工作,但殊不知,真菌病毒感染仍在每天不停的侵蚀身体器官,几次的反弹,会使器官彻底丧失生存功能,当发现浸润性病毒炎症介质释放已因激素长期用量形成依赖性(激素综合征)时,已无药可治,无回天之术时,只有那样了。那么使用“紫金狼疮解毒丸”彻底免除激素纯中药治疗的方式是:1.避免掩盖麻痹感染症状,预防延误宝贵的确诊治疗时间。2.辨证施治抑制白细胞介素———1活性及炎症细胞因子释放,炎症浸润渗出及抗凝、抗栓、增强免疫、双向调解,使有缺损的巨噬细胞和T细胞功能恢复,使抗核抗体ANA抗双链抗体ds-DNA、抗Sm抗体、C3补体转化率提高,消除B细胞数功能亢进,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又做到降低对人体副反应的最低值数。至于谈到恶化与反弹,我想反弹偶尔会出现2-3次,那是病愈后撤减“紫金狼疮解毒丸”不当,或过于太快,急于求成所至,运用得当,所遵医嘱,应该是不会出现反弹现象。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请问武大夫一个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你们医院每月的治疗费用是多少,要治疗多长时间?

    武:你应该这样问:现在服用几片强的松维持治疗?已经治疗多少年了,还准备治疗多少年?我可以回答您:我们治疗每个疗程10天,每疗程费用990元。免除激素时间是3-50天时间,根据使用激素量而定,显效时间是15-30天,也就是3个疗程显效,治疗期最短4-6个月,最低30个月或以上,您可以推算一下多少钱。另外,我们所收病人,已花去15万-20万的不乏其人,时间有8-12年的患者,他们除了成年累月受病痛折磨与精神双重折磨外,激素长年对人体的强行危害与一次次更恶化的反弹,当最后危及生命时,他们不得不拿起笔重新算一笔账,那就是追悔莫及了。记住,人的生命是不可以用金钱来等价交换的。生命失去永远不可重来,珍惜爱护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更何况激素治疗是无限期,直至生命结束(平均生存时间十年),一次次病情恶化抢救费用至少5位数,那么现在您应清楚怎样计算费用了吧!, 百拇医药(刘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