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专题
编号:10435544
对澳柯玛进军生物产业的一点忧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康易
     近来,一则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作为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之一的澳柯玛生物工程工业园在青岛市科园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工程由澳柯玛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投资兴建,先期投资1.5亿元,主要从事海洋生物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此前举意味着澳柯玛高起点进入了海洋生物产业。

    据悉,澳柯玛瞄准的是正在兴起的一种新型保健产品-共轭亚油酸(简称CLA),它是人类近20年来发现的最重要的功能性脂肪酸,是天然存在于人和动物体内的活性营养物质。

    作为名医药保健品营销资深人士,看了这则报道,我心不知怎的,隐隐产生了担忧:就海洋生物的前景来说,是不容置疑的。连澳柯玛总裁都认为它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但问题是我国现有的海洋生物科技在项目转化及产业化方面十分薄弱,具体在市场运作中,以海洋生物提取的保健品成功的品牌很少,究其原因倒不是科研含量不高,也不是产品效果不好,而是产品在与消费者沟通对接的渠道上没有深层次触及潜在购买的心理欲望,对资源的整合缺乏系统,说点也就是对目标消费族群缺乏市场杀伤力,如前期中洋海洋推出的金海豹系列鱼油,至今运作得并不理想。

    我个人认为,海洋生物应该具有很灿烂的产业前景。不是吗,海王的张思民八十年代未就是靠当初海洋生物提取物金牡蛎起家的,而且挖到了第一桶金,直至现在成立了海王生物基业。现在作为家电巨头的澳柯玛又把生物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所涉及的又是具有巨大潜力的海洋生物,当它推出保健品后,我觉得关键是要在产品技术方面和品质导向上树立新的功能服务,充分整合现有的一切有利资源,把科学普及和服务创新理念赋予到产品足够的品质内涵中明晰产品的独特卖点和核心理念,把原先海洋生物带来的神秘和稀罕延伸成为与现实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具体功能连接,让消费者通过产品的表象迅速达到对产品内涵深层次的认知。就其保健品市场来说,消费者不会关心企业有多大实力,有多硬的科研背景,而是关心产品切切实实带给消费者多大的核心利益点,以及围绕产品的服务能否带给消费者明确的针对性、互动性。另外一个产品的运作成功,诸如营销机制、营销人才、营销管理、营销执行、营销策略等等方面一定要贴近现实,直面竞争,作为个国有企业的澳柯玛,这方面准备好了吗?

    柯玛有实力,当然好。但市场经济有时候并不是实力决定一切。比如华源生命推出的一些保健产品,并没有与实力相对应的成为叫得响的主导产品,特别是对保健品来讲,尤其如此。如何让潜在的目标消费需求变现为现实购买力需求,需要艰苦的过程,愿澳柯玛能一路走好、走稳、走扎实。

    于斐,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中国保健行业十大杰出经理人,世界策划人联合会(WSU)理事,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医药保健研究会理事,著名营销实战专家,现为蓝哥智洋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联系方式:13906186252

    email zheng_yufei@sina.com

    2004.3.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