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
编号:10369221
医生的手居然传播疾病!专家:洗手是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新闻晨报
     医生的手居然成为传播疾病的一个途径,这个令人吃惊的消息来自于权威部门的调查。记者近日获悉,医护人员的手部消毒状况不容乐观,相当多的医生对洗手满不在乎。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健康隐患,有关专家深表担忧。

    医生怎样洗手?很少有人会留意这个问题。记者昨天专程到医院进行观察。

    在一家医院内科病区的医生办公室,记者发现了一个洗手池。稍后,就有一个医生来洗手,他先拧开水龙头,冲了一下手,然后倒上一点洗手液揉搓双手,最后冲洗一下,完毕后关上水龙头,用挂在旁边的一块布擦干手。在另一家医院,记者看到医生使用的洗手处采用了脚踏式出水,清洗剂用的是肥皂,洗完手后,这位医生做了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动作,把湿手在白大褂上擦干。

    洗手防病是医护人员熟知的道理,但他们却在“如何做到有效洗手”这个问题上犯了难。上海市院内感染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胡必杰教授介绍,在医院内发生感染的一个途径就是接触感染,其中医护人员不规范洗手与之密切相关。很多医院对洗手处这个设施极不重视,上海目前至少一半以上医院还在使用固体肥皂洗手,而国外早已将此淘汰。

    不规范洗手究竟危害有多大?胡教授举例,比如医生刚查完一个传染病病人,通过洗手他把病菌传播给其他医生,那位医生在检查病人时再次传播病菌……虽然这只是假设,但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对于危重、术后及插管病人,一旦接触病菌,就容易发生比较严重的全身感染,后果不堪想象。沪上一项调查显示,医生洗手使用的肥皂,有一半微生物严重超标。这些问题应足以引起医院重视。

    记者了解到,医护人员不规范洗手除了与观念和习惯有关外,还受到客观因素制约。如很多医院对洗手设施的投入吝啬,不愿意或没有想到安装非接触式水龙头;医护人员工作负荷太高,导致医护人员无法严格执行卫生部颁布的《院内感染规范》,做到“接触不同病人之间要洗手”。

    胡教授介绍,发达国家医院对院内感染很重视,除全部采用免接触式水龙头外,还专门推出了酒精型洗手用品,消毒的同时达到保护皮肤的目的。另外,在医护人员的配备上也比较宽裕,避免因繁忙的工作而忽略洗手。这些确实值得国内借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也已开始着手采取措施。 □实习记者崔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