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5583
前景广阔的食糖替代品木糖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康易
     近年来,国际上对木糖醇的需求增加,在国内,木糖醇作为无糖口香糖和各种无糖食品配料也有较快发展,无糖口香糖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一种食品。尤新先生在本文介绍了木糖醇和蔗糖的物化性质、木糖醇作为食糖替代品的特殊性能以及制作各种食品的实例、食品级木糖醇的产品标准等,可作为拟研发木糖醇的食品业内人士参考。

    木糖醇是被国际粮农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规专家(JECFA)委员会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批准为A类食品添加剂,并对ADI值不作规定的公认安全食品。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于1999年6月通过为“在食品中可以按正常生产需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由于它和其他糖醇比较,有较高的能量和甜度,经国内外研究证明,且具有防龋齿、改善糖尿病患者病情、消除血酮症、改善肝功能等某些特殊的生理功能。1999年,我国通过动物和人体试验,在国际上首次证明木糖醇和低聚糖一样,具有双歧杆菌的增殖功能,受到国内外各方关注。

    一、自然界存在的木糖醇在自然界,木糖醇广泛存在于各种
, http://www.100md.com
    果蔬食物中,各种食物中木糖醇的含量,可以用薄层层析法或色谱法测出。wdahfiffl等人测得的结果如表1:

    应该指出,在人体的血液中,即使不摄入外来的木糖醇,也存在着0.03~0.06mg/100mg的木糖醇。糖代谢一般由葡萄糖经由6-磷酸葡萄糖、6-磷酸果糖、1牞6-二磷酸果糖、磷酸丙糖、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丙酮酸而进入三羧循环,最终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这是糖代谢的正常途径。此外还有一条葡萄糖醛酸-木酮糖侧路,这到1953年才被horowitz首次确定。它是由六个碳的葡萄糖醛酸,经由L-木酮糖、木糖醇、D-木酮糖、5-磷酸木酮糖和磷酸-戊糖侧路相联系。因而确认木糖醇是人体糖类代谢的正常中间体。一个正常健康的人,即使不摄入任何一点含木糖醇的食品,在其血液中也含有0.03-0.06mg/100ml的木糖醇。每个人的肝脏每天能合成木糖醇5-15g。据国外试验指出:人体肝脏代谢木糖醇的能力达0.37~0.5g/h/kgbw。服用木糖醇后,12小时内,有50%~60%转化成CO2,从肺部呼出体外;在尿及粪便中排出2%~10%;有20%~30%转化成肝糖或其他中间体储存于细胞中。由于木糖醇代谢不同于一般糖类,不需要胰岛素促进,能直接透过细胞膜,成为组织的营养,而且还能微量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所以木糖醇成为糖尿病人理想的食糖替代品。木糖醇虽然进入人体在肠部吸收缓慢,但一旦进入血液和细胞后,代谢速度相当快,每小时每公斤体重达0.7g。每克木糖醇全部代谢产生4.06卡热量。
, 百拇医药
    由于在自然界含量太低,从天然物提取,将十分昂贵。所以世界上木糖醇生产,均以植物中提取的木糖氢化还原生成。但其化学结构和天然物完全相同,在体内能吸收并代谢,成为人体的营养来源,可称作视同天然物。

    二、木糖醇和蔗糖的甜度、物理性质的比较

    由于木糖醇能为人体代谢,作为能源供给人体吸收,所以是一种理想的营养性甜味料,木糖醇和其他天然的营养性甜味料的甜度比较如下:

    (以蔗糖为100)蔗糖100、麦芽糖0.36、木糖醇105、甘露醇0.55、葡萄糖69、转化糖95、山梨醇48、木糖67、果糖120、乳糖39。

    甜度的比较是指10%的水溶液在20℃时的甜度。但是由于浓度、温度等的影响,甜度也会有变化。例如在高于10%时,木糖醇比相同的蔗糖溶液甜度要大些,所以有些资料上认为木糖醇的甜度是蔗糖的100%,当浓度低于1.0%时,木糖醇的甜度不及蔗糖。当水溶液中有其他盐类时,也会改变其甜度,当木糖醇甜食含有0.06%的食盐时,显示有最高的甜度。温度升高也会影响甜度,例如冲一杯甜咖啡要用13克木糖醇代替10克蔗糖。
, 百拇医药
    木糖醇具有和蔗糖相似的甜度,外形亦相类似,具有某些食糖的属性,所以能作为食品加工的甜味料来利用。木糖醇和蔗糖在物理性质方面的差别列于表2:

    三、木糖醇的防龋特性糖是广大群众喜爱的一种有营养的甜食品,特别是儿童最爱吃糖。除糖尿病人外,糖也是病人的保健食品,很多药剂中均含有糖。

    但是,吃糖太多也没有好处,血液中的糖浓度升高,需要消耗更多的胰岛素。吃糖太多还有一个问题是产生龋齿。城市里的儿童,就是因为吃糖太多,牙齿很少是完好的。鉴于这些问题,多年来,很多科学工作者一直在寻求新的食糖代用品,以便使健康者吃了不长龋齿。国外比较成熟的营养性食糖代用品主要是山梨醇和甘露醇,这些多元醇外形和蔗糖相仿,但甜度太差,只及蔗糖的一半,所以并不理想。作为一种理想的营养性甜味料,除了不龋齿和不影响糖尿病人的血糖值外,最好是甜度和蔗糖相仿,并能和蔗糖一样地食用和应用于食品加工工业。很早以前,就有人作过用木糖醇代替食糖对老鼠的防龋齿试验,证明木糖醇是不龋齿的。比较全面和长期的通过人做试验,是芬兰、图尔库(Turku)大学牙科研究所,他们从1973年到1975年前后共进行了两年饮食试验及一年的口香糖试验。饮食试验有125人参加,分成三个组,分别食用普通食糖(蔗糖)、果糖、木糖醇制成的各种甜食品,包括烘烤食品,罐头、蜜饯、鲜汁、饮料、糖果等。125人中,用普通食糖饮食者35人,用果糖代替食糖者38人,用木糖醇完全代替食糖者52人。所有参加试验者均有不同程度的龋齿现象。试验过程,每人除保持原有正常的饮食习惯,免费供应以上食品,每天做记录,包括临床化学及生化的检验记录。经过两年的结果,令人信服的证明,木糖醇能比蔗糖减少龋齿发生率90%,果糖能比蔗糖减少30%。两年中,按人口计算,新的龋齿百分比为:糖组7.2,果糖组3.8,木糖醇组0。在取得上述试验结果的基础上,图尔库大学又进行了用口香糖对蛀牙的对照试验,参加试验的全是牙科的学生,在一年内,仍按他们的牙齿卫生和饮食习惯,每天平均增加4~5块口香糖,第一组50人吃含普通食糖的口香糖,第二组吃含木糖醇的口香糖。经过一年试验结果,吃普通食糖做口香糖的那一组,出现2.9个新的龋齿,而吃木糖醇口香糖的那一组,几乎没有新的龋齿,虽然平时也吃含糖的食物。而且,吃了木糖醇口香糖以后,有些原有的龋齿症状,有所减轻。试验表明,木糖醇所以有防龋功能,是由于木糖醇不被产生龋齿的细菌所利用;木糖醇在口腔中不产生酸,而是在口腔中转成中性,防止了牙齿被酸蚀。芬兰这一试验结果,可以说是一个突出的发现,说明果糖能减轻龋齿,而木糖醇能防止龋齿。我国于1986年由浙江开化华康药厂在当地184例小学生中开展了服用木糖醇防龋齿试验。试验期从1986年5月至1987年5月共一年。结果证明防龋率达76.43%。实验组和对照组保护指数为5.1∶1。国际上对于木糖醇作为甜味料应用于防龋食品,给予极大的注意。北欧无糖口香糖占90%的比例,西欧各国也达50%以上。美国在保健食品商店,出售含木糖醇的口香糖和其他食品。我国近年市场上也大量出现了含木糖醇的无糖口香糖,如益达(箭牌)无糖口香糖,标明含木糖醇50%以上,还有贝洁、乐天等品牌的含木糖醇无糖口香糖。
, 百拇医药
    四、木糖醇作为食糖替代品的特性和应用木糖醇和蔗糖比较,在物理性质方面还有不少特点,应该利用它的特点来制取各种可口的食品。

    1.木糖醇的清凉感。木糖醇放到嘴里有一种天然的清凉感,这是由于木糖醇比蔗糖的溶解热几乎大10倍。即木糖醇溶解时,吸收大量的热,使介质产生低温。所以在各种食品中,加入木糖醇结晶以后,吃起来会感到清凉,可以增强薄荷、留兰香等食品的风味。但木糖醇溶解后制成的饮料,饮用时就没有清凉感了。

    2.木糖醇加热时不产生“美拉德”褐变反应。蔗糖在食品加工受热时,会和氨基酸产生美拉德反应,即糖类的醛基和氨基酸反应,生成褐色并有焦糖味的物质。这对于面包生产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食品加工是一个问题。因为美拉德反应会使食品的色泽发暗。木糖醇则不会和氨基酸发生反应,在食品加工过程,比较稳定,这就对某些需保持浅色的食品,以木糖醇代替蔗糖,有特别的意义。例如,番茄酱生产中加有蔗糖,会在加工过程甚至保存过程中,其色泽渐渐变深。当用木糖醇代替蔗糖制番茄酱时,其色鲜艳能保持较长的时间,甚至打开盖以后,也不容易变色。在生产白色的糕点时,用木糖醇代替蔗糖,通过加热熟制过程,不致表面产生褐变,保持洁白鲜艳。
, 百拇医药
    3.木糖醇具有吸湿性。纯粹的蔗糖较少有吸湿性,但木糖醇则在不同的相对湿度下有不同的吸湿性。

    由于木糖醇有吸湿性,故不适于制取脆和干的食品,例如用木糖醇代替蔗糖制饼干,烘烤成后,在空气中放久,就会变软。但如用来制作一些较软的点心时,则木糖醇能比蔗糖保留更长时间的柔软性。

    4.木糖醇不易发酵,对微生物是不良的培养基。由于木糖醇具有这一特性,故所制食品能延长其保存期。例如果酱生产时在储存期,特别是开罐以后,容易败坏,如果用木糖醇代替蔗糖作果酱,这种果酱能使一般果酱保存较长的时间。(上)

    表1

    食物 每100克干物质或每100毫升汁液中木糖醇的毫克数

    香蕉 21

    木莓 268
, 百拇医药
    草莓 362

    菠萝 21

    青梅 935

    茅菜 258

    胡萝卜 86.5

    洋葱 89

    莴苣 131

    花椰菜 300

    南瓜 96.5

    菠菜 107

    卷心菜 94
, 百拇医药
    茴香 92

    白蘑菇 128

    苹果汁 120

    表2

    木糖醇 蔗糖

    分子式 C5H12O5 C12H22O11

    分子量 152.15 342

    熔点 93~94.5℃ 179~186℃

    比重 1.5 1.59

    溶液比重 10% 1.03 1.04
, 百拇医药
    20% 1.07 1.08

    溶液黏度 10% 1.23(厘泊) 1.31

    20% 1.67 2.03

    溶解热 +34.8(卡/克) +4.34(卡/克)

    比旋光度 (α)20/D 无 +66.50

    热量 4.06卡/克 4.06卡/克

    可发酵性 - +

    结晶形状 白色斜方体 单斜品系

    甜度 100 100

    折射系数 10% 1.3471 1.3478

    20% 1.3620 1.3638

    2004.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