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6685
健康元:医药行业中稳健的版图扩张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日 康易
     去年6月,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更名,这标志着公司完成了企业内部的结构性调整,超越了原来以经营女性保健品为主的太太药业,成为一家大型投资控股型药企业,全面搭建起在医药行业扩张版图的企业框架。

    太太药业成立于1992年,以经营太太口服液起家,并在1997年自主开发了静心口服液。这两种女性保健品的成功经营完成了企业最初的原始积累。并且,至今,在历经了保健品市场中的起起伏伏,这两个产品始终保持稳步增长的销售业绩,演绎了保健品市场中不同凡响的成长经历。

    太太药业于2000年上市,之后凭借资金实力在资本市场中频频出击:2002年4月,公司太太药业斥资1.4亿元全资收购健康药业,并买断“鹰牌”花旗参商标所有权,大举进入洋参市场;5月,太太药业斥资4.7亿元,先后通过收购法人股及A股和B股市场上的流通股成为丽珠集团第一大股东,取得了对这家大型制药企业的实际控制权;2003年4月,公司收购喜悦洋参,完成了洋参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的完美整合。至此,太太药业,这个与太太口服液和静心口服液牢牢结合在一起的名字,已经无法包容一个集处方药、非处方药和保健品为一身的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
, 百拇医药
    2003年,公司进行了内部结构的调整,将原来的太太药业改制为太太药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女性保健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健康药业(鹰牌花旗参)和喜悦洋参将成为洋参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中心;深圳海滨制药厂则主要是处方药的生产企业;同时,公司对下属的丽珠集团在2003年进行了企业资源重组,使丽珠集团从以前的投资控股型企业向生产经营型企业转变。而在这四个生产经营型企业之上,形成了健康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调这些企业资源的经营、运作和有效的整合。经过这一结构调整之后,原来的太太药业发展成为大型投资控股性医药集团公司--健康元集团,她将为公司未来的外生型增长提供了具有容纳力的空间,并为未来兼并收购进来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兼并收购是近年来医药行业的发展主线之一。而在这一行业发展趋势中,民营资本的兴起非常的引人注目。健康元就是这些民营大军中的一支。但是,不同于大多数的兼并收购者,健康元的稳健扩张的步伐显得格外不同。很多民营资本在兼并收购的过程中都是急于跑马圈地,在版图扩张的同时面临着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巨大风险,扩张范围也多是涉足医药行业生产和流通多个领域,难以反映未来的整合效应。而健康元集团从最初收购深圳海滨制药厂,到后来的鹰牌花旗参、喜悦洋参和丽珠集团,都保持了财务上一贯的稳健风格,对所兼并收购的企业都进行了大量的业务整合和管理提升,体现了地域上和业务上可以期待的良好的整合效应。可以说,整个健康元集团在医药行业版图扩张中的协调发展反映了公司的经营者成熟的战略发展思路和稳健经营的原则。

    健康元集团正在形成新的经营模式,从前与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及其他几个耳熟能详的产品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经营模式已经出现了转变。健康元集团的盈利模式在于发现并收购医药行业中优质的产业资源,并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整合实现投资收益。这使企业的盈利不再被某一个或某些产品的生命周期所左右,而是成为整合资源、分散产品和业务风险、整体受益于我国医药行业快速增长的大型集团公司。我们期待健康元集团在医药行业中不断的外生型兼并收购,我们也相信健康元集团将秉承其一贯的稳健作风,实现其在医药行业中进一步的版图扩张,成长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

    消息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2004.4.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