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花色茶香
编号:10420108
小儿药茶-百日咳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央视国际
     【出处】《中草药单验方选编》

    【组成】扛板归(贯叶蓼)干品30克。

    【功用】清肺化痰,解痉止咳。

    【主治】百日咳的初咳期及痉咳期。

    【制法】先将扛板归炒适度后,加冰糖适量,用水煎代茶饮。每日1剂,不拘时,当茶温服。

    【宜忌】百日咳恢复期多表现为肺阴不足,或脾肺气虚,非本方所宜。

    【按语】扛板归亦名贯叶蓼,性味酸平,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利水消肿等功效。民间常用之治疗毒蛇咬伤、肠风下血、百日咳、肿瘤等病。《养生治病茶疗方》说本品“是临床上治疗百日咳的要药。有的则以单方治之,效果良好。如江西赣州市中医院曾用该茶治疗7例百日咳患者,多在服3~4剂后即愈。”,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