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0370596
踏青谨防花粉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央视国际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与吸入包括各种风媒花粉、尘埃、螨类等外界过敏原密切相关,其特点为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尤以春暖花开时节多见。花粉作为一种刺激物,可引起过敏性哮喘患者的气道反应性增高及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病的复发,甚者可危及患者的生命。

    避免过敏的方法

    1.您应该到相关医院找专科医师诊治。根据您以往的病史,医师会为您作相关的特异性检查,包括过敏原皮试或特异性支气管激发试验,以查清具体的诱发因素,从而为您量身制定一套针对性强且完全可行的长期管理计划,包括正确有效地避免触发因素和使用特殊药物。

    2.您应掌握一些花粉的飘散规律,从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花粉的吸入:

    中午由于日晒最强,花粉的释放量最多,此时患哮喘的朋友最好不要外出,或戴口罩外出。

    阴雨天由于空气湿度大,花粉不易飘散,尤其是雨后花粉暂时被清洗掉,这时有哮喘病的朋友可放心出行,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如能掌握一些当地的花粉调查资料,经常看气象预报节目,对于预防哮喘发作更有裨益。

    脱敏性治疗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但脱敏治疗宜在发病前3~4个月开始,原因是一般治疗3个月后才能逐渐产生预期的疗效。

    糖皮质激素是治疗过敏性哮喘的药物之一,患者可在哮喘预计发作前两周开始每天连续有规律地吸入,如必可酮、普米克气雾剂等。为防止口和咽部念珠菌感染、失音和上呼吸道不适等副反应,每次喷药后用清水漱口,可避免和减轻局部反应。

    色甘酸钠是一种非皮质激素类抗炎药物,尤其适用于季节性哮喘发作的预防。此药为预防哮喘最安全的药物之一,副作用小。

    (武警总医院医学博士罗社文 ),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