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370668
百叶“增肥” 商贩水发货里下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新华网
     在南京一些加工点里有一种技术,“能把水变成货,再把货变成钱”,他们变的是什么样的货呢?就是我们涮火锅时吃得较多的牛百叶、鱿鱼等水发货。本来水发货就是些干制品,只要用清水泡,变软了就行了,可用他们这些技术泡水发货就像变戏法———500克牛百叶能变成2公斤。

    干货水发变“药发”

    惠民桥水产品市场是南京市最大的水产品市场之一,这里不仅有各类鲜活的水产品,更有牛百叶、鱿鱼、海参、蹄筋等品种繁多的水发货。新鲜的水发货,形状饱满、色泽鲜亮,有硬度、手感好,所以大多数消费者都习惯通过外观和手感来选择购买这些水发货,但是这里的摊主却向央视记者透露,所谓的“水发货”可不是单纯依靠水就能发好的,要想使干的牛百叶、鱿鱼、海参这些东西发起来显得鲜亮饱满,就必须加入多种水发剂,干他们这一行的把各种水发剂都统称为“药水”。

    摊主从不吃水发货
, http://www.100md.com
    这位摊主告诉记者,做水发货的人自己是从来不吃这些东西的:“水发的东西最好不要吃,它没有水发剂发不起来。”

    记者走访了几家摊点后了解到,摊主们所说的水发剂在这个市场上是买不到也看不到的,只有在摊主们自己的加工点里才有可能看到。

    双氧水漂白牛百叶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在附近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这个加工点,一位姓张的老板正在加工牛百叶。他从一个黑桶中倒出了一盆液体,看起来很清澈但闻起来有股酸味,洒到地上,马上就产生了很多泡沫。记者注意到,为怕人看见,张老板已把这个玻璃瓶上的标签撕掉了。

    张老板最后把牛百叶倒进了大缸里。这个水缸里用来浸泡牛百叶的各种液体,是不是他们所说的水发剂呢?张老板对记者的提问很戒备,只是说这些液体是加工水发货常用的,可以使牛百叶变得又白又大,别的加工点也用这些东西。于是,记者又来到另一个加工点,一位姓李的老板也显得很谨慎,他说:因为这本身就是违法的,自己注意点,能少惹点麻烦,这不是阳光产业,只好在家里做。关好院门后,李老板从塑料桶中倒出一盆液体,气味和记者在第一个加工点里见到的一样。记者注意到这个桶上有工业双氧水的标签。据说,用作漂白剂的工业双氧水可把黄的牛百叶漂得很白净。
, 百拇医药
    碱是增重的好帮手

    李老板说,除了双氧水,还要加另一种水发剂,就是碱((工业氢氧化钠)。在加工点现场,记者看到双氧水和工业氢氧化钠加在一起还冒起了白烟。

    李老板说:这种烟就是起了化学反应。据他介绍,工业氢氧化钠可是给牛百叶增重的好帮手,能够把500克牛百叶发到2公斤左右。

    福尔马林改良手感

    在这个加工点现场,记者发现李老板还在水发货里加一种“甲醛溶液”。这种“甲醛溶液”李老板叫它为“福尔马林”。是医院泡尸体用的,用福尔马林能使尸体不变质。在这个加工点,福尔马林又成了改良水发货手感的秘密武器。就这样,加了工业双氧水、氢氧化钠和福尔马林的牛百叶,就显得又大又白,而且手感更硬,口感更脆。

, 百拇医药     李老板还透露,水发货的品种有很多,除了牛百叶外,加工鱿鱼、海参、蹄筋等,都要添加不同的药水。在这个加工点,记者又目睹了加工鱿鱼的过程。

    老板先用水泡鱿鱼干,把它泡软,再加碱(工业氢氧化钠)。过了几个小时,原来干瘪的鱿鱼经过工业氢氧化钠的浸泡就变得饱满鲜亮了。

    在一个规模更大的加工点,记者又见到加工小扇贝的情况。他们先用碱(工业氢氧化钠)发小扇贝,然后稍微放一点双氧水以增加小扇贝的透明度。虽然这些加工户知道这些化工原料不能在水发货中使用,但他们却无所顾忌。因为用化工原料加工出来的这些水发货色泽鲜亮、手感好,所以销路也一直很好。

    据这个加工点的一位工人说,他们每天要干到晚上12时左右,睡到第二天凌晨两点钟就起来了。因为人家要货,他们急着要送货。

    两家大超市赫然上柜
, 百拇医药
    为了弄清楚这些用各种有毒化工原料加工的水发货的去向,第二天,记者跟随这位工人运货到了惠民桥市场。随后,又看见他把水发货送到了一辆配货车上。这辆配货车将收来的水发货送往南京市的金润发和易初莲花超市。

    在金润发和易初莲花超市里,记者看到,从加工点里运来的水发货经过简单分割包装后,就摆上了货架。

    在金润发超市,记者问售货员:水发货有没有问题?售货员答:没问题,你放心吧,不是说只卖一两天就不卖了,我们一直都卖这样的水发货。

    在易初莲花超市,记者问:白的牛百叶里面会不会加了东西?超市售货员回答:没有。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