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疾病
编号:10374213
会运动,也会保护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解放日报
     近几年,时常在媒体上看到青少年在户外活动过程中昏迷、心肌梗塞、猝死等事件的发生,令人震惊和痛心。青少年是一个非常活跃、充满生机的特定群体,因为有了他们,世界变得五彩缤纷、生机勃勃。

    现在我们的学校教育偏重智育,大量的课余时间被沉重的学业所占据,青少年的机体未能充分地得到促进和发展,这样难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一旦青少年的身体基本活动频率下降,体力匮乏,各组织系统的功能水平得不到增进和发展,心力和体力背离,一时的兴奋和冲动就可能导致运动时悲剧的发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青少年群体的体质水平现状不容乐观。

    记得一位著名的美国生理学家曾说过:“不参与运动的身体,是一个缺氧的身体,经不起风吹雨打。”青少年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生长发育的特点,懂得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有规律地进行运动,才能避免运动伤害。

    从青少年生长发育过程来看,其形态的改变和功能的增强有着明显的区别,存在着急速增长期、缓慢增长期和稳定期。在临界期,由于受遗传制约,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性增大。如果我们能及时把握身体形态和功能处于急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即青春发育阶段,采用科学的锻炼方法,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可以促进身体形态与功能的生长发育,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相反,如果错过青春期身体锻炼的黄金时期,将会影响和阻碍身体的生长发育,削弱各器官系统的活动能力。

    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在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影响下,身体发生许多变化,出现生长发育的第二个突增。由于脑垂体释放生长素的次数增加,身体长高加快,体重也明显增加。其中,男孩肌肉增长较多,女孩脂肪增长较多。同时,他们的生理机能渐趋成熟。心率和呼吸频率随年龄的增加逐渐减慢,肺活量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这一时期,青少年的握力、速度、拉力、耐力、下肢爆发力等各项素质的发育水平也明显提高。因此,应该增强运动素质和全身生理机能的综合性训练。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的关心,也需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 高德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