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6723
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销售良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康易
     香精香米行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天然食品香料及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如呋喃类杂环化合物)增长较快,而且销售形势很好,调味类(咸味)香米更是突出。一些出口的重要品种如乙基麦芽酚、香兰素、天然薄荷脑、呋喃酮等出口量较大,乙基麦牙酚已占到国际市场的80%以上。

    我国食用着色剂行业比较活跃,特别是天然色素方面,不仅产量有较大的增长,而且在国际交流、企业管理和新产品开发方面都卓有成效。一些新的能够形成较大规模的产品正在建设中,不久将形成能力。万寿菊黄色素是一个大的品种,可以形成千吨规模(其他品种大多十几吨、几十吨,最多上百吨),现在主要用于饲料工业,而由于目前还没有被列入食品添加剂名单,因此,影响了食品级的生产和使用,但是,据调查,国内几家大的天然色素生产企业都在搞这个品种。色素行业将在多年的规模小、设备简陋的条件下,小步快走之后,开始快步与国际接轨,提高整个行业的素质和水平。

    这个行业的主要业绩是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譬如占乳化剂市场50%以上的单甘酯,由于分子蒸馏技术和设备的推广使用,单甘酯粗制品的比例大幅减少,而分子蒸馏单甘酯占了主要市场的份额。磷酸盐、泡打粉等市场也很好,不过正面临着即将到来的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世界最大的、年产20万吨磷酸产品的德国PFB公司已经瞄准中国市场。如果该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将会对中国磷酸盐行业产生不小的冲击,同时,也将会带来应用技术的进步和新的应用领域的开发。
, http://www.100md.com
    防腐—抗氧—保鲜剂行业徘徊多年的天然防腐剂在2003年有了突破性进展。浙江银象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乳酸链球菌素两次列入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但是由于多年来生产规模小、成本高,应用研究基础差,一直在艰难的境地中维持多年。可喜的是,2003年该企业在生产应用和市场开发方面有所突破。过去是竞争对手的几家外国公司,也转而与之进行合作销售,使徘徊多年的乳酸链球菌素在国际市场打开发局面。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逐步下降,在中国市场广为销售的局面也会到来。此外,也有几家公司对钠他霉素做中试和考察,准备生产。异VC钠受VC影响,目前是产销两旺,价格不断上扬。

    多年来,困挠着这个行业的主要问题是超标问题,特别是苯甲酸钠的超标问题。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一是应用企业对防腐剂的作用机理和使用方法不掌握,认为使用越多越安全,越能延长保质期;二是很多小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条件差,产品在生产和包装之前已经带入大量的微生物,而防腐剂 是不能灭菌的。同时也应看到,在现有的生产条件下,一些品种的允许使用量也确实很难达到防腐效果。
, 百拇医药
    2003年,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通过多次行业会议号召防腐剂的科研、生产和应用企业携手共同研究这一课题,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进展。针对一些主要产品的专用剂型已有面市,如肉制品专用的、豆制品专用的、酱菜类专用的等。目前已经走出了一条路子,今后还应很好地走下去。解决这一问题相当重要,因其涉及到众多的食品领域和行业。

    高倍甜味剂在国内有较大的市场,但一些品种受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约束,在国内销售受限。因此,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菊糖等品种仍然以出口为主。虽然出口市场不错,但每个品种也都遇到各自的问题。如甜蜜素已被欧盟列入反倾销调查名单;A-K糖出口较好,但相关企业间的价格战自找了不少烦恼;甜菊糖形势不错,但原料价格一路上扬,使成本大幅上升,影响了市场的销售。据统计,甜菊行业全国生产能力1,800吨,今年实际生产870吨,销售860吨,尚有历年累计590吨库存。

    其他发酵类食品添加剂的产销情况是:谷氨酸钠(味精)121万吨(世界150万吨);柠檬酸42万吨(世界100万吨),酵母7.6万吨。此外,乳酸、酒石酸、苹果酸等也有一定规模。

    由此可见,我国这类食品添加剂不仅在食品添加剂行来本身占有很大比重工业,而且在国际市场中也占有兴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4.4.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