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信息
编号:10370835
观步态辨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晶报
     3岁以上能独走的孩子,如果出现步态异常,往往提示存在着某些疾病。

    八字步:有内八字和外八字之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X形腿和O形腿。这两种类型都是佝偻病引起的后遗症。

    剪刀步:当患儿站立或扶走时,腰背部挺直,两脚尖着地,两腿呈剪刀样交叉,严重的双臂活动也受限制。剪刀步常见于脑瘫患儿。

    醉步:儿童2岁之后还出现走路不稳、左右摇晃或向一侧倾倒,犹如成人喝醉酒后的步态。主要见于小脑疾病患儿。

    鸭步:孩子走路的姿势像鸭子,挺胸突肚,下肢缓慢向前移动。如果这种患儿不慎跌倒在地,要采取一种特殊的姿势才能爬起来,即先以两手撑地,弯腰,再将两手撑在膝关节上,然后逐渐直腰起立。造成鸭步的主要原因是肌肉营养不良,此外,还见于两侧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沈书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