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6732
如新介入保健品市场挑战安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康易
     刚过20岁生日的世界直销巨头美国如新公司,把战火烧到了安利门口。昨日,如新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林克礼宣布,2005年上半年,如新的营养保健品系列将登陆中国市场,与安利“纽崔莱”保健品分庭抗礼。

    吃准高端保健品

    就在直销立法前夜,各大世界直销巨头更积极地为中国投资项目而忙碌。安利前日在广州扩建工厂项目余音未定,如新就在上海大张旗鼓地宣布在华投资保健品。

    林克礼向记者证实,早在1998年,如新并购了Pharmanex华茂生物技术公司,其中也包括了Pharmanex在中国上海及北京的研发设施与位于浙江省的原料萃取工厂。他同时表示,如新已于去年底追加500万美元,使华茂公司在浙江湖州的保健品原料提取生产设施扩大到500万至1000万美元。该工厂将为华茂旗下的核心保健品产品生产重要原料。这些产品全年在全球的销量将达到2.5亿美元。

    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新最近已开始与国内一些国内大型营养保健品工厂洽谈收购事宜,他们可能将肩负供应如新全球保健品销售系统的重任。

    林克礼告诉记者,在海外,华茂营养保健品的销售收入占到集团销售的50%。同时高端保健品在华需求巨大缺口隐约可见。一位安利的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从去年11月起,安利大部分畅销产品的销售大幅增长,平均销售额比预期超出75%,而安利在中国目前正是以“纽崔莱”保健品作为主要销售来源。

    面对当前保健品的巨大商机,如新总部决定在华追加投资,但林克礼坦言,目前如新在中国市场有三类竞争者,第一类是如“善存”这样的美国品牌;第二类是像“脑白金”这样的中国本土品牌;第三类就是安利的“纽崔莱”,但如新并不怕与他们竞争。

    决定全面进军中国

    自去年1月8日如新在中国广州开设第一家专卖店启动中国战略后,仅一年营业额就达到3.3亿元。由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如新总部在一个高层会议上决定,如新产品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记者在如新中国公司总裁办公桌上看到一份产品推广时间表,上面标明着如新旗下从高、中、低端共5个品牌在2004年和2005年投放中国市场的具体时间,这些产品包括护肤品、保健品和彩妆。

    市场人士分析,如新此刻急于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加大在华投资,与即将出台的《直销法》不无关系。

    林克礼日前在上海向记者表示,中国直销立法明年初可能出台,如新对中国直销法保持观望态度,并随时调整如新在中国的经营模式,但不管怎么样,专卖店的模式将不会放弃。

    目前如新在中国拥有115家专卖店,由于专卖店的业绩发展很理想,因此如新计划在2004年内把中国的专卖店增设至200家,2006年达到500多家。

    消息来源:南方日报

    2004.4.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