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374076
记忆力差可能缺乏维生素B1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北京青年报
     瑞典和英国科学家最近联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那些身上带有易患老年痴呆症基因,且又缺少维生素B12的老人,其记忆力衰退得最快。

    研究人员介绍说,世界上大约有15%的人身上有一种叫做阿朴脂蛋白E的四型等位基因,带有这种基因的人容易最终患上老年痴呆症。在带有一份四型等位基因的人群中,大约4个人中就有1人会患上老年痴呆症,而在带有两份四型等位基因的人群中,几乎有一半人会得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员还发现,除了基因本身的作用外,维生素B12和叶酸的缺乏也会导致记忆力的衰退,并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研究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科学家从相关的角度对四型等位基因对人的认知能力的影响做综合研究。

    瑞典和英国研究人员对167名平均年龄为83岁的健康老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先对每一位受试者血液中的维生素含量情况以及基因型做了检查,然后对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记忆测验。

    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B12水平低,同时带有四型等位基因的人的记忆力较其他受试者要低得多。研究人员表示,这说明,那些带有四型等位基因的人,应注意通过服用维生素B12和叶酸补充剂,使自己的记忆能力不要下降得太快。由于维生素B12和叶酸补充剂并不昂贵,所以研究人员建议,这类补充剂应当成为老年人生活中必备的预防性药品。(张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