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374088
[提醒]深度近视患者不宜蹦极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广州日报
     新闻事件

    昨天在白云山蹦极跳现场,一位来自山西的李先生连呼:“蹦极跳实在是太刺激了,给人一种死而复生的感觉。”他告诉记者,这次是专程来体验“蹦极跳”的,与他同行的几位朋友也准备加入挑战者的行列。

    据统计,去年到广州白云山玩“蹦极跳”的游客达8000多人,从2000年启用高空弹跳蹦极运动到现在,已有3.3万多游客尝试了这项极限运动。

    蹦极跳以其惊险刺激吸引不少年青人参与,尽管在进行这项运动前有例行的体检,但个别年青人只顾寻求刺激而选择不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蹦极跳方式,以至于跳完后感到身体不适。

    贴心提醒

    心脑病史者禁跳

    昨日,广州市质监局有关专家提醒游客,蹦极跳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凡是有心、脑病史的人不可参与该项运动,而深度近视患者也不能参加,因为蹦极跳下时人的头部朝下,当身体以9.8米/秒的加速度下坠时,很容易因脑部充血而造成视网膜脱落。

    腰部陈疾者不宜绑腰跳

    蹦极跳根据惊险刺激程度的不同分为绑脚跳、绑腰跳和绑背跳。

    专家指出,绑脚跳和绑腰跳对脚踝、腰部韧性都要求挺高,有的人害怕绑脚跳就选择绑腰跳,但如果有腰肌劳损、腰键盘突出等腰部陈疾者就不宜绑腰跳;同样,脚部或背部有不适的人也不能选择相应的蹦极跳方式。此外,游客在蹦极跳前应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使韧性加强,以防扭伤或拉伤。 (记者 李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