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基因 > 信息
编号:10374155
吃得过饱易患糖尿病有基因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本报讯(记者任广伟)近日,有报道称日本科学家研究得出“吃得过饱易患糖尿病”的观点。研究认为,如果人吃得过饱,肝脏内“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简称SREBP-1C)会增加,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进而引发糖尿病。记者就这一观点采访了中华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一疗区主任孙亚东主任医师。

    孙主任介绍说,其实“吃得过饱易患糖尿病”已不是新理论,日本专家是从基因水平上进一步证明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对糖尿病的发生有重要影响。经常吃得过饱,除易诱发糖尿病外,还会引起全身性动脉硬化等疾病。孙主任说,长期进食过饱,会使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长期处于“负担”过重、相对疲劳状态,造成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特别是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人群,极易诱发糖尿病。另外长期吃过多饮食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存在胰岛素抵抗因素的人群,更容易引起体内的胰岛素过量积存,从而造成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全身性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