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政策
编号:10436824
部分国家对食品进口有新限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康易
     最近,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或对食品标准进行修改,或禁止进口原产我国的水果,省质监局WTO咨询工作站提醒省内相关企业注意。

    韩国对经辐照处理的食品标准进行修改

    韩国最近对经辐照处理的食品标准做了修订,但新标准的生效日期尚未确定。据了解,食品经辐照处理后,可起到抑制发芽、发根、防霉及杀灭昆虫的目的,是保存食物的一种经济而有效的方法,但是人们对这样的食品是否含有射线或残毒、是否会致癌产生疑问。为避免辐照食品在流通上发生混乱,国际上已制定了有关食品辐照的规格,作为国际间食品辐照的标准。

    加拿大限制中国富士苹果进口

    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发布公告,禁止进口中国陕西省的富士苹果。因为加拿大检验局在陕西苹果中发现不明虫蛹和螨,而加拿大苹果中没有这两种害虫。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表示,加拿大仍允许从我省进口富士苹果。我省是中国苹果出口额最大的省份。该公告中同时禁止进口中国的梨——加拿大在检验中发现中国的梨带有交链孢属,这是首次在中国梨上发现的一种真菌。

    美国FDA禁止销售含麻黄碱的减肥食品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签署一项最终条令,禁止继续销售含麻黄碱的减肥食品,因为这类食品对食用人群造成了不明原因的疾病和伤害。

    日本欲修订邻二氮杂苯的最大残留限量

    日本以食品安全为理由,欲修订邻二氮杂苯的拟议最大残留限量;覆盖的产品为可食用蔬菜和某些根及块茎和可食用水果和坚果。

    蒙古临时禁止鸡与鸡源性未加工产品进口

    蒙古国紧急通报,临时禁止鸡与鸡源性未加工产品进口。该紧急通报可能涉及的国家主要为东南亚国家和中国,主要理由为食品安全,防止有害的被污染的鸡与鸡源性未加工产品进入蒙古,并保护人民生命和大众健康。

    智利制定进口蜜蜂和蜂产品卫生要求草案

    智利制定了进口蜜蜂和蜂产品的卫生要求草案,新草案涉及蜂王和工蜂、蜂王浆和蜂胶的进口卫生要求和检测标准。据了解,蜂蜜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蜂群数量和主要蜂产品出口均居世界第一。但由于我国蜂农知识技术水平限制,使出口蜂蜜中农药残留物超标现象仍未消除,导致我国蜂蜜出口受到了很大挫折。1998年以后,天然蜂蜜出口增长很不稳定,特别是在1999年和2002年出口增长率分别为-10.1百分和-18.7百分。

    2004.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