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人生如茶
编号:10420160
品茶.品禅.品清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央视国际
     “众生都是为生命的学习而来,我们原都是来过更美的生活,开发更超越的境界而投生此世,只是有很多人忘记了。生命里的美好被发现、被体验、被提炼,那即是在进入宗教的情操,也更契入禅心了。”

    每每触摸到林清玄那优美的文字、如涓涓流水般的言语头路鸪臼兰渌械某羁喽蓟崴孀潘告傅览吹男那樗姹识滔粕ⅰK奈恼虏徽叛铮呷朔胃倘硕凉淹佣偃肺丁?

    林清玄在他的《莲花香片》手记中,很多次提到陆羽,一个其貌不扬但“以茶为经”的雅士。陆羽的《茶经》能够令人在细小的玄思里品出不凡的美感受觉。“泡最好喝的茶、写最动人的诗、交最真诚的朋友,在最平凡的事物中体验美感。”这是林清玄一生的夙愿,他不仅实现了,而且还做得很成功。

    林清玄关于茶的随笔大多是与禅理有关,多年来的写作经验,使得他在面对一件事物时,能够凭着敏锐的感受做联想和感悟,所以他才能从香茗中感悟出生命的真谛,同时也赋予了他超凡脱俗的性情,这可以从他的文章中窥见一斑。

    “茶与禅之所以相通,全在一个纯字。诗思禅心共竹闲,任他流水向人间!”、“人生也应如是,沉苦时要加一点清凉的菊花;激越时要加一点内蕴的普洱;在苦中犹有向上飞扬的心,在乐里不失去敏锐深刻的态度;这样,生命的茶才能越陈越醇,越泡越香。”......

    林清玄向我们所昭示的就是人生如茶,用那种淡然的心态去面对尘世间的一切纷扰,不大喜大悲,万事万物皆随缘,少了几分世俗的争名夺利,多了几分心灵的纯净,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平常心吧。

    我不是一个很会品茶的人,也不太懂得附庸风雅,只是在结束每天繁扰的工作后,细心地为自己泡上一盏上好的茶,翻一翻林清玄的《莲花香片》,使凌乱的心变得更为纯净些,然后细细感受人生的幸福、美好、欢喜。

    “朱颜会消失,白发不会放过我们的。且让我们一起饮茶吧。让我们的心像茶叶初生尚未舒卷那样,那时节我们既不为成功、失败挂怀,也不为男女之情忧心,更不为人生的长路而心情惆怅。那时,我们只是笑,并在笑中看见光。”,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