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人生如茶
编号:10420148
醉爱淡茶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央视国际
     早先,对于茶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只觉是于己无干的诗人们诗性大发时相佐的清饮雅赏之物。偶又饮之,藕断丝连的是执拗不可抵挡、萦萦绕绕挥散不去的茶之淡香。

    曾经在一家很西式的咖啡厅里点了一壶茶,一样很西式通透高挑的茶壶,一样很西式的欧洲简洁典雅环境,手中却捧了幽香的淡茶。看第一眼茶叶,便已知道它源自何处、成于何时;闻第一缕幽香,在冲泡的瞬间,传来了从未感受却期待以久的味道。正如,邻位而坐的东北籍的温柔上海男人。全然不顾世界杯的火热,这里是另一种表现,不似现场球迷那般执灼疯狂,亦无英韩大战的喧嚣激昂,统统被淡化融入茶之中,淡而远,香而清。也许,在尘嚣中,与这样的男人相伴而坐,感受心灵的交汇,恰恰就是所谓的茶之性、茶之品罢。在这里,品茶之“境”使饮茶从物质享受上升到精神和艺术享受,清新,舒适,创造出了中西两种文化的巧妙糅合;品茶之“心”则与心情、意境系在一起,使古典的内容和现代的形式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内涵。茶,在佛教里,陪伴青灯与孤寂,僧侣喝茶要名心见性;在道教,茗饮者追求的是空灵虚静和避世超尘。而茶之于现代的都市,是在喧嚣、浮躁和纷扰中寻求舒缓性灵的一种方式。

    不由自主地,将手中的茶移近鼻尖,张开鼻翼深深呼吸,小心翼翼地,不让一丝香气逃掉;微闭双眼小口小口的啜饮,用心去感受淡茶之幽香,启唇轻轻一叹,作快感的释放。抬眼身旁,是偶遇的温柔上海男人。

    举凡那些容易让人深陷并难以自拔的“不良嗜好”,我都怀有深深的恐惧,例如美酒、香烟、咖啡及恋爱,让一切都作了逃避似的回绝,然而只有淡茶,犹如对情人的思念,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使我沉醉其间,回味许久,尚留存一丝清幽于喉舌之间。也许这正是古人推崇的茶之宁静、致远,保持茶之纯粹,方可真正体会到茶之本色,领略到茶之乐趣。

    最爱在小憩时寻着淡茶的香味醒来,让微风轻吻白色的窗帘,在经意与不经意间翻动着喜爱的英文小说,给自己多一些独处的时间,睹此物,思其人。生活忙碌,每天要与太多人交往,要和太多人说话,唯独忘了自己,倦了倦了,想要被淡茶那若即若离的香气抱拥,仿佛蜷缩在温柔的上海男人怀中,嗅着熟悉的淡茶与烟草味道,庸懒地睡去……,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