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375760
[享受]泡泡冲冲沐浴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上海家庭报
     泡个热热的温泉汤、SPA或是来个畅快的淋浴,都是再舒服不过的事,那种通体舒畅的畅快感,实是人间一大乐事,但是要享受快乐的沐浴也要有健康的态度,让沐浴成为另一美容妙方。

    花洒按摩紧肤法

    冲凉除了可以洁净身体,亦可以治疗因运动量减少而产生的肌肉松弛及血液循环减慢等问题,利用花洒按摩还能令肌肤回复弹性!

    上班族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运动量往往比较少,肌肤的弹力因此亦会减退、衰老,不妨利用花洒喷出的水力做按摩,不断地冲洗可以刺激肌肤,有助回复弹性。

    【胸部按摩法】

    用花洒射向胸部下方,刺激胸部肌肉,有助提升胸部,防止下垂。由于此部位接近心脏,所以适当水温是38℃。
, 百拇医药
    【小腿及大腿按摩法】

    用花洒射向小腿后面,由下往上冲;而大腿后面由远至近来回冲洗。另外,手浴有助舒缓手臂及肩膀因肌肉紧张引致的疼痛;肘浴有助舒缓手腕关节的酸痛;足浴可以治疗双脚酸痛和感冒,注意要浸没脚跟位置。

    【颈部按摩法】

    将花洒从高处射向肩头位置可以刺激淋巴腺,有助滋润肌肤。

    【腰部按摩法】

    由下往上,或近或远地沿着腰部线条冲洗。

    【利用局部浸浴加速新陈代谢】

    因为运动少,体内的血液循环会因而减慢,血管收窄,血气亦会运行得不好,身体便会容易相继出现病痛问题,浸浴的热水能刺激血液循环,令血管扩张,身体各部分的疼痛亦会减少。你可以利用小木盆做局部性浸浴或者坐浴,将有助舒缓经痛和便秘,记得热水要浸至肚脐位置。
, 百拇医药
    此外,用香熏草药淋浴还能治疗肌肉疼痛,你可利用食物或植物淋浴底油再加2~3滴所需的香油作淋浴露,亦会有助于治疗身体。用草药淋浴时,可以用小袋子装入草药,然后再挂在花洒头处,记得先用热水冲一会后,才开始淋浴。

    【小可文】

    自制香熏浴盐很简单

    商场里购买的品牌香熏浴盐每一款都价格不菲,想要便宜又好用的香熏浴盐就要靠自己动手来制作了。茶叶、萝卜、柠檬等这些平常的东西可都是值得利用的好材料,把它们晒干后,再滴上你喜欢的香熏精油,就成为了一款简单又实用的香熏精油。

    茶叶可以消除疲劳及帮助血气运行;菊花有消炎杀菌作用,适宜皮肤有损伤时用;橘皮有助保暖身体,适宜身体偏冷的人用;盐有助松弛神经和杀菌;柠檬能刺激微丝血管,加快新陈代谢;萝卜能治疗肌肉酸痛。

    泡澡莫贪久之健康提示
, http://www.100md.com
    ●有心脏血管方面疾病、脑中风或脑缺氧的人,要尽量避免泡澡或桑拿,如果真的想享受泡澡乐,事前一定要先做简易的热身运动,并慢慢地从脚、腰、肩部再至全身逐步让身体适应水温,浸泡水温不宜太高,浸泡时应随时注意心跳及血压的变化。

    ●如泡澡时出现胸闷、呼吸不顺、心跳加速等情形,必须马上离开水面,寻找阴凉的地方做深呼吸、放松心情及缓慢喝温水,并注意心跳及血压的变化。

    ●有人说,浸泡完热泉再换冷泉,快速温度变化可以使肌肉紧实,对于这种说法,有专家持保留的态度,因为忽冷忽热的急速温度变化,会造成心脏过度刺激、血管收缩及心跳加快等严重后果。

    美容课堂

    识别变质化妆品有4招

    不少化妆品由于质量不过关,使用后不但不能美容嫩肤,相反会给皮肤带来损害,有的化妆品受细菌感染而变质,使用后也会伤害皮肤。因此,购买和使用化妆品前您必须学会检验化妆品——
, http://www.100md.com
    【观察其颜色有否改变】

    因细菌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产生色素,可使化妆品原有的淡色发黄、发黑。

    【观察其是否变稀出水】

    因细菌体内含有水解蛋白质和脂类的活性,能分解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脂类,破坏化妆品原来的乳化状态,从而使原来包含在乳化结构中的水分析出。另外,化妆品在无菌状态下,长期放置于过热、过冷的地方也会变稀出水(即油层、水层分离)。

    【观察其是否出现气味和怪味】

    因细菌生长伴随发酵过程会分解化妆品中有机物,产生酸味和气味,闻之不再有原有的芳香扑鼻,而是令人作呕的酸味和怪味。

    【观其表面是否有霉斑】

    这是由于受霉菌污染而发霉,易发生在春秋两季,霉菌最适宜生长温度24~28℃,相对湿度大于70%。
, http://www.100md.com
    请您注意,凡是出现上述任一情况,无论是昂贵的还是便宜的化妆品,都应拒绝购买,禁止使用,以确保安全。

    另外,化妆品使用过程中还要防止过敏反应和慢性刺激反应。过敏反应表现有搔痒、红斑和丘疹的现象,甚至出现水疱引起继发感染。有过敏反应史的人,可先做一下试验,在耳边抹少许化妆品,观察几天,如无反应才可放心应用。

    而化妆品的慢性刺激可使皮肤表面粗糙,角质层增厚,故在使用后要及时去除干净(如防晒乳等),以减少和皮肤接触的机会,减少皮肤吸收的数量,从而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相关链接

    明星制造

    陈慧琳扮靓手册

    广告天后陈慧琳一向是精于打扮、在时代尖端的艺人。原来她对美容护肤又有另外一种见解,她说平实极简的生活习惯是很重要!让我们来讨教一下这个大美人的扮靓手册。
, 百拇医药
    【常饮汤水】

    听KELLY来介绍一下她心爱的红萝卜西红柿汤,材料:红萝卜、西红柿各一,土豆两个,过血水的猪骨头一大份,一齐用大火煲两个半小时即可。KELLY对这道汤赞口不绝,她解释这道汤除了有美容养颜功效外,又含有丰富的钙质。

    【做去角质面膜】

    为弥补无法获得充分休息的问题,KELLY闲时会用去角质死皮面膜来敷脸按摩,再来10分钟运动,不但能松弛肌肉,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

    【饮大量的水】

    大量的水,是KELLY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品。这与容祖儿的方法也一致喔,看来是“美女所见略同”,喝水对保持水灵真的很重要。

    【适量运动】

    高挑的KELLY原来喜爱游泳,但可惜随着工作量的增加,运动成为KELLY奢侈的一件事。现在她只能忙里偷闲来做运动,但是运动绝对是保持生命活力的秘方。

    【清洁卸妆】

    相当重视清洁卸妆的KELLY,大力推荐她最心爱的卸妆产品--英国的EVELOM品牌。据说这是个由护士所发明的产品像药用产品,是半透明的膏状物。KELLY觉得用后清爽而不紧绷。?ㄗ髡撸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