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375776
三成独生子女婚后家事不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四川在线-家庭与生活报
     随着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婚育期,他们的人际关系适应问题影响着他们的夫妻关系、婆媳(翁婿)关系。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有32%的独生子女婚后经常争吵,处理家庭关系的能力较差。

    调查显示,独生子女结成的夫妻出现关系不佳情况,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育婴责任感差;二是家务分担不均;三是双方的个性太强。在这些家庭里,育儿责任和繁琐家务本该由夫妻共同承担,但实际上,妻子分担量是丈夫的一倍,丈夫又不体贴妻子,因此吵嘴、打架的事时有发生。

    据调查,60%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中孩子由祖辈帮着照管,两代人之间育儿观念和方法的差异也给家庭带来不少矛盾。此外,一些独生子女婚后的精力多放在育儿和改善小家庭环境等方面,很少考虑对老人的赡养和关心,常令老人们心酸。

    专家指出,独生子女们应学会相互理解宽容、相互体谅,正确处理与祖辈的矛盾,及时化解夫妻间、代际间的冲突,以保证下一代健康成长。 (刘延军程永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