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知识 > 基础护理理论
编号:10382648
剖宫产孕妇留置导尿管长度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教科书中规定女性尿管插入深度为4cm~6cm[1,2],按其长度给予剖宫产孕妇术前常规留置导尿管,但术中往往发现尿液不流畅,导尿管重插率较高。针对这一问题,自1995年5月—1997年4月对85例剖宫产孕妇留置导尿管插入长度进行了对照比较。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5例,年龄26岁~30岁,孕周39.6周±1.2周,宫底高度30cm~35cm,头先露已入盆。将剖宫产孕妇随机分成两组,单日手术者为实验组43例,双日手术者为对照组42例。

    2 方法

    术前1 h常规插入导尿管,对照组插入长度为4cm~6cm,实验组插入长度为8cm~10cm,均插入顺利,一次成功。导尿管直径均为16mm,固定方法一致。

    3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剖宫产孕妇导尿管重插率比较

    组别 例数 尿管插入深度cm 重插例数 重插率%

    对照组 42 4~6 12 28.6

    实验组 43 8~10 2 4.7

    注:χ2=8.836,P<0.01。

    4 讨论

    4.1 妊娠子宫随孕周逐渐增大,使膀胱向前上方移位,甚至上升腹腔。孕足月时,由于膀胱向上移位,使尿道延长[3]。如按常规插入尿管长度4cm~6cm,往往不能达到膀胱三角区,术中膀胱充盈明显,不仅影响术者视野及操作,同时也易损伤膀胱,常需重新插管,影响手术进程。

    4.2 据马永江[4]报道,一次导尿后尿路感染的发生率为2%~20%。再次插管无疑增加了上行性尿路感染的比例。孕妇一方面由于有生理性肾盂积水,尿液中营养物质增多,输尿管有尿液逆流现象,临产后又由于受胎头的挤压,血液及淋巴回流受阻,膀胱底部充血、水肿明显[5]。另一方面术中插管,会阴部暴露不充分,消毒不彻底,操作不方便,容易将病原菌带入泌尿道。再者反复插管易引起尿道口粘膜损伤[6]。所以正确掌握孕妇留置导尿管插入深度,可避免不必要的反复插管,同时可减轻孕妇的痛苦及经济上的损失,还可降低泌尿系感染率。

    经过临床观察,认为剖宫产孕妇留置导尿管长度以8cm~10cm为宜,可使膀胱彻底排空,有利于手术。

    参考文献

    1 中等卫生学校试用教材《基础护理学》编写组.基础护理学.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86.98

    2 王益锵.新编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3

    3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774

    4 马永江.尿路感染与抗生素.第四届全国泌尿外科进修班讲义,1979.13

    5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0

    6 郑厚君.134例宫颈癌切除术的泌尿系并发症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4,29(1):26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三医院 刘优珍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 第13卷 第3期 Vol.13 No.3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