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外语与护理
编号:10382911
收集资料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收集资料的方法。

    ①观察:是人们对事物感性认识的一种主要形式,是对事物的一种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的比较仔细持久的知觉。护士与病人的初次见面就意味着观察的开始。病人的外貌、体位、步态、个人卫生和精神反应情况等都已映入眼帘而留下印象。在整个住院期间,护士始终要保持警觉状态,对病人进行连续观察,有意识地收集一些支持或否定护理诊断的迹象以及观察执行护理措施后的效果等。

    ②交谈;通过与病人或其亲属的交谈来了解病人的健康情况。一般可分为a.正式交谈:是指事先通知病人,有目的的、有计划的交谈。例如:入院后的采集病史。b.非正式交谈:是指护士在日常查房时或进行护理中与病人随便而自然的交谈。

    ③体格检查:护士应掌握一定程度的体检技能,通过望、触、叩、听等方法,对护理对象进行从头到脚的系统检查,以收集病人身体状态的客观资料。护士应注意,进行体检是以护理为重点,找出支持护理诊断的阳性体征。

    ④阅读:包括病人病历、各种护理记录,以及有关文献等。

    资料记录时应注意的问题。

    ①记录应全面、真实,不带有护士的主观判断和结论;

    ②记录主观资料应尽量用病人的原话,尤其是心理社会方面的资料;

    ③记录客观资料应用医学术语、语言简练,书写清楚;

    ④观察到的客观资料可用主观资料来证实;

    ⑤避免使用无法衡量的词,如好、坏、佳、尚可等,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

    ※ 相 关 文 章

    护理工作中的行为举止要求 (医学知识)

    评价(Evaluation) (医学知识)

    如何实现自我保护 (医学知识)

    收集资料的目的、种类和范围 (医学知识)

    “换位思考法”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医学知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