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外语与护理
编号:10382919
整体护理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和经济的繁荣,人们对健康更加关注,对医疗、护理、保健的要求越来越高,护理的范围不断由医院延伸到院后服务、社区、家庭,护理内容也由疾病护理扩展到生活、心理、社会等综合护理,功能制护理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整体护理应运而生,它适应了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要求,因此,研究探讨它具有深刻的意义。

    1、 整体护理的内涵

    整体护理就是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注重护理质量和护理连续性以及健康宣教,心理护理等,把人作为生理、心理、社会的综合人,在护理上不仅注重身体方面,而且注重心理和社会方面的需求,对人生命全过程的不同阶段需求给予不同的照顾和健康指导,同时注重病人、家庭、社会彼此间的影响及需求。

    2、 整体护理的优越性

    2.1 具有超前护理观
, 百拇医药
    整体护理以现代护理为指导,吸收和引入现代科学相关理论,摆脱超越了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观,而以病人及人的健康为中心,把人作为生物一心理一社会文化的统一体,把护理不仅作为使病人(或健康人)现有或潜在的维持或恢复健康,而且作为卫生保健的一部分,它将护理理念、护理管理、临床护理、健康教育、护士行为评价及护理品质保证等环环相扣,整体协调一致,并使之系统化、程序化、科学化、模式化,它是一种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需求,确保护理质量的一种方式。

    2.2 可体现价值观,增强责任感

    功能制护理使护士只机械地执行医嘱,完成治疗,对病人的心理、社会问题及需求不太关心。而整体护理不但要求护士要熟练掌握医疗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外,还要懂得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门学科知识;不但要求护士对病人的生理、病理变化关心,也要对病人的心理变化,社会环境变化等其它因素变化关心;不但要与病人进行交流去发现问题,而且要自己作出决定去解决问题;不但要对病人进行全管理、护理、照顾、健康宣教及随访服务等,而且要对护士护理工作进行评价,使护士成为病人疾病的克治者,生活的服务者,心理的依赖者、精神的寄托者、情感的交流者、健康的保卫者。体现了护士的人生价值,能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增强护士的责任心。
, 百拇医药
    2.3 有利于满足病人需求和改善护患关系

    整体护理使病人从入院就得到护士的热情接待,摆脱了环境生疏、孤独、生活困难等困扰;护士对病人有关知识的讲解介绍,使之很好地配合治疗;护士对病人系统地、有计划地护理及周到及时的服务,可使病人得到较好的治疗;护患之间的广泛接触沟通,能更多更及时地发现问题,为心理、社会、医疗治疗提供依据,避免事故的发生,同时可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融洽了护患关系;适宜的健康宣教、院后服务等,可减少住院时间,节约费用,增长防病治疗能力,使健康得到保证。

    2.4 有利于整体水平的提高

    整体护理是多学科新技术的产物,它要在一个经济落后、技术设施较差、人员素质及管理水平较低的地方是无法实施的。因此,实施整体护理就要以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使医疗单位上规模、上档次、完善设施、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扩大护士知识面,迫使护士自觉不自觉地去学习新知识、新东西,不断积累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技术性技巧、沟通技巧、交流性技巧、以及观察能力,交往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分析能力、成熟的自我完善能力等综合能力,有利于整个护理队伍素质的提高及整体水平的提高。
, http://www.100md.com
    2.5 适应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

    根据《进化论》和马斯洛的《人的需求层次论》理论,社会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的需求是呈层次状态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保健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市场经济的竞争,医疗单位也将走向市场,而适者生存,适应形势,完善高质量的服务将成为竞争和生存的条件,整体护理正是适应了这一需求,因此它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3、 开展整体护理应具备的条件

    3.1 转变思想。

    整体护理是护理模式一次质的飞跃,而传统的观念是顽固的、保守的,根深蒂固的。如果我们的思想观念得不到根本转变、整体护理就无法开展下去,因此转变观念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断地宣传教育,充分反映它的科学性、合理性、优越性和发展的必然性,并在实践中不断推广、总结、完善,显示它的成果才能够进一步提高和促进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使整体护理得以顺利的开展。
, 百拇医药
    3.2 领导重视

    领导是决策者和部门主宰者,如果领导对整体护理不支持、不重视,只注重单位眼前的效益和自己的政策,而不求医疗的创新和发展,整体护理工作是不能很好地开展的。

    3.3 转能改制

    开展整体护理,必须改革不适应的体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体制,增加护理人员编制配制,建立配套完善的后勤及相关部门的支持系统和保障体系。把职能转变到以病人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使各相关部门成为整体护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把护士从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的精力服务于病人。

    3.4 完善设施

    开展整体护理必须抓好硬件建设,完善设施,提高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使之与整体护理相适应。
, 百拇医药
    3.5 提高素质

    高标准的护理模式要有高水平的护理队伍来完成。而目前护士队伍的知识水平是不够的,必须加强教育和培训,扩大知识面、造就一支作风过硬、技术优良、知识丰富、应变力强、德才兼备、有良好的职业修养和过硬本领的高素质的护理队伍,才能胜任整体护理工作。

    3.6 加强管理

    整体护理是一种模式化、程序化、科学化的高层次的护理方式,如果管理跟不上,势必出现责任不清,奖惩不明,工作无秩、顾此失彼,孤立无援的境地。因此,必须加强管理,制定科学高效与相适应的管理办法,确保整体护理的顺利开展。

    3.7 整体推进

    整体护理是包括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它不仅要求医疗单位内部硬件建设、技术水平、人员素质、管理等小环境与之适应,而且要求社会外部经济发展水平、人群文化修养、教育系统专业人员培养及社会各方面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等大环境与之相适应;还要使社会效益与医疗单位的经济效益相适应。使内外环境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一致,整体协调提高。
, http://www.100md.com
    4、 开展整体护理应注意的问题

    4.1 要有选择地开展

    任何一种东西都有它特定的使用条件和范围,整体护理也一样。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条件具备的医疗单位可先行开展,对中中城市医疗条件基本具备的单位可部分试点开展,逐步实施;对经济比较落后,医疗条件较差的地区医疗部门可暂缓开展,待条件成熟后再开展,整体护理的临床应用应视具体情况分别对待,不可一阵风,更不能不问题条件强制开展。

    4.2 要结合本单位实际

    任何一种新东西都有它的局限性,而任何部门又有它的个体性和差异性,因此说开展整体护理不能生搬硬套、照本宣读,要结合本地区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要理论联系实际,要有探索总结,不断改进创新,进一步完善。

    4.3 避免流于形式
, http://www.100md.com
    开展整体护理应避免重书面形式,轻实质服务;避免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扎扎实实地把整体护理开展下去。

    4.4 要不断总结完善

    任何好的东西都不是尽善尽美的,在不同的时间和地方总有它不相适应和不足之处,我们应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济,改掉不适应部分,使之更臻完善。

    5、 讨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整体护理确实是一种具有发展趋势的新模式,具有较多优越性。但也要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避免走弯路或走入误区,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使之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 相 关 文 章

    深化整体护理工作中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文献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整体护理与新医学模式 (文献资料)

    关于功能制护理与整体护理的思考 (文献资料)

    整体护理病历中常见问题及分析 (文献资料)

    病例整体护理质量评价 (文献资料)

    深化整体护理是理念与行为变革的过程 (文献资料)

    对剖宫产产妇实施整体护理的效果观察 (文献资料)

    开展整体护理的起步工作 (文献资料)

    浅谈疗养院整体护理的实施 (文献资料)

    系统性红斑狼疮伴肾损害的整体护理 (文献资料)
, http://www.100md.com
    地市级医院开展整体护理的前馈控制 (文献资料)

    适应整体护理需要 系统改革护理教育 (文献资料)

    儿科整体护理中对患儿家长心理护理的体会 (医学知识)

    精神科实施整体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文献资料)

    病房服务中心与整体护理 (医学知识)

    整体护理病历的书写 (医学知识)

    对血液透析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的体会 (文献资料)

    整体护理中入院评估表的设计与应用 (文献资料)

    整体护理和弹性工作制在手术室的试行管理效果 (文献资料)

    后勤保障系统参与整体护理的做法及效果评价 (文献资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