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免疫检查 > 体液免疫和补体免疫检验
编号:10384436
C-反应蛋白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C-反应蛋白

    英文名称:

    CRP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CRP是在一些病理性情况下出现于病人血清中的一种糖蛋白,特别是在伴有肯炎症和组织坏死疾病的急性期。血清中出现的这种异常蛋白能和肺炎C-多糖体发生沉淀反应,当疾病好转或缓解时,CRP减低或消失。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1)各种急性化脓性炎症、菌血症、组织坏死(心肌梗塞、手术、严重创伤、烧伤等)、恶性肿瘤、结缔组织病、肾移殖后急性排异反应、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心肌炎急性期、肺炎、肺结核、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肝炎和阑尾炎等,血清中CRP含量可增高,它的出现比其它急性期的反应物质早,所以对疾病的早期诊断很有帮助。

    (2)CRP可以鉴别细菌炎症或者是病毒性炎症。细菌性炎症CRP可以明显增高,而病毒性炎症CRP的血清含量一般都在正常范围。

    正常值:

    参考值: 凝集法:〈1:20

    激光比浊法:〈12.5ng/m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