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免疫检查 > 肿瘤标志物的检测
编号:10384495
血清癌胚抗原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血清癌胚抗原

    英文名称:

    CEA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CEA是首先在结肠癌病人的血清中发现的一种球蛋白,在胎儿3-6个月的血清中可以检测到,所以称作癌胚抗原。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1)原发性结肠癌患者CEA增高占45-80%。

    (2)除原发性结肠癌以外,腺胰癌、胆管癌、胃癌。食道癌、腺癌、肺癌、乳腺癌和泌尿系统的肿瘤阳性率也很高,一般在50-70%。

    (3)结肠癌患者手术切除以后,在1-3周内血中CEA可下降到正常水平。如手术切除不完全,术后CEA还持续阳性,说明病人预后较差或癌肿发生了转移,或者有复发的可能。

    (4)良性肿瘤、炎症和退行性疾病,如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胰腺炎和酒精性肝硬变病人CEA也有部分升高,但远远低于恶性肿瘤,一般小于20μg/L。所以测定CEA可以作为良性与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依据。

    正常值:

    参考值: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25ng/ml

    放射性免疫测定:〈25ng/m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