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信息
编号:10385767
病人拒食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精神病康复研究中心
     饮食是人的本能,拒绝进食就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在精神病的诊治、护理中,经常听到家属问:“病人不肯吃饭,怎么办?”病人拒绝进食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必须要了解清楚。

    一般来说患有某些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不能进食,发高烧的病人吃不下饭,昏迷病人不会进食,做完手术的病人不允许进食。可是有些精神病人既不发烧,又不昏迷而他们却拒绝进食,这是怎么回事呢?重点讲一讲精神病人拒食怎么办?

    精神病人拒食最重要的原因是:

    (1)受幻觉支配,有的病人有命令性幻听,幻听的内容是不许他吃饭,他听从命令,不敢吃饭,有的病人幻听的内容告诉他:“饭里或水里有毒,有时还可闻到异味”,吓得他不敢吃…·,(2)受妄想支配:有的病人有被害妄想,认为有的人在饭里水里下了毒,不敢吃饭,有的病人有自罪妄想,认为自己罪大恶极,不配吃饭。

    (3)抑郁的病人情绪低落,不思饮食、严重的想用不吃饭来饿死,企图自杀。

    (4)孤独退缩的病人或痴呆的病人因生活自理较差,常常不知进食。

    (5)轻症木僵违拗的病人进食困难,需人喂食,严重的木僵病人全身不动,无法进食,定要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家属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对症护理:

    (1)一般认为饭里有异味或是有罪恶感的病人,可以让病人参加做饭的办法,做完之后,病人自己分发饮食,并且和病人一起吃饭。从而消除了恐惧感,减少顾虑,然后他也就吃了。

    (2)对情绪抑郁,饮食不良的病人,我们一般采取先诱导,劝解的办法,其次要改善饮食的质量,注意色、香、味激发病人的食欲,并且要注意帮助病,人时的态度要和蔼,要用一些促进食欲的语言。

    (3)对于木僵病人的动作缓慢,我们多采取喂食的办法,喂食时应耐心细致,如病情严重应住院。

    (4)当病人拒食时,除了要考虑到精神因素以外,还应该检查病人有无躯体不适,例如:发热、腹泻……,应对症治疗和护理。

    总的来说,精神病人在保证治疗的前提下,首先要保证病人的饮食,只有保证病人足够的人量,才能保证病人的治疗,才能让病人早日康复。因此,如遇到拒食病人,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