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387260
养生人物:武则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央视国际
    

    武则天是盛唐时期的女皇帝,杰出的政治家。武则天也是一位高寿的皇帝,她经历了太宗、高宗、中宗、睿宗四代帝王,享年81岁。她之所以长寿,与她长期骑马锻炼以及参禅修心有密切的关系。

    武则天自幼身体强健,擅长驯马。在为唐太宗才人时,有一回外国进贡来一匹骏马,性情暴烈,不能调服。这时武则天走了出来,敏捷地跃上马背,任凭那马怎样嘶鸣跳跃,她紧抓住缰绳,镇定自若。最后那马终于被降服了,这使太宗惊叹不已:女流之辈竟胜于须眉。他问武则天是怎么驯服烈马的?武则天说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用鞭子抽它,如果不顺从,那么便用槌子扎它,如果马还不老实,那么就立刻用匕首杀死它。唐太宗听了啧啧称奇,暗自赞叹这位“媚娘”竟有这么大的勇气和见识。“才人”在宫中是专为皇帝后妃出游准备车马的,在太宗出去打猎或游玩时,武则天总是骑马护驾,前后照应,这使她练成了一身好骑术,长期的马上运动使她一直保持着健康和充沛的精力。
, 百拇医药
    武则天27岁时,唐太宗驾崩。作为太宗的后妃之一,她被送入感业寺,当了三年尼姑。在这三年里,她整日参禅打坐,在身心修养上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也成了她长寿的重要原因之一。唐代盛行佛教,武则天自幼随母修习打坐。在寺院里,她更得以专心致志地修习禅定了。她每日早起,或是观心,默默地观照自己心里念头的生灭,一直到某时忽然前念已空,后念未生,就一下子定在现前的这个不起分别、了了常知的境界中。这就是禅定的境界。有时她也修数息、随息:放松周身,跏跌而坐,默数出息入息的次数,从一至十,循环不断,渐渐发觉自己似已不呼不吸,周身舒畅,这时便可停止计数,只是静静地让心思随着呼吸一出一入,长久下去,也可得到禅定。如果从现代观点看,这种禅定的修习,无疑包含了深妙的气功,在气功状态下,全身的兴奋灶集中于一点,或为心思,或为呼吸,而机体的其他部分相应得到了休息。这样,就达到了补养精气、积蓄能量的保健目的。从更深的角度上看,禅定修习使她的智慧得到开发,认识到现实中的一切都是变动不居。不能永存的,人的生命也只是短暂的一瞬间。这样的认识使她在以后的政治生涯中,能保持一种豁达超然的态度,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这对于健康长寿无疑是最关键的。中医自古认为七情过极皆可致病,而武则天依靠修习禅定获得的见地,远离一切烦恼,豁达乐观,因而得以高寿。最明显的例子便是他废掉李氏之后,自己称帝。许多效忠于李氏的大将纷纷起兵反抗,其中以徐敬业为最主要的一支,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为徐敬业写了一篇《讨武瞾檄》,痛骂武则天身事父子,惑乱宫闱,杀子废子,人神共弃。然而她看了之后,非但没有发怒,还连连称赞骆氏的文笔,说朝廷没有任用这样的人才,是宰相的过失。徐敬业兵败之后,武则天也并未将他按造反论斩,而只是将他贬到外地去当刺史。除此二人,他还赦免了一些辱骂自己、诽谤朝政的人。她有如此的心胸和修养,无疑是她健康长寿的最佳的保证。

    武则天兴趣广泛,她写得一手好字,喜欢音乐、诗歌。她还喜欢大自然的风光,这对她的健康长寿也是大有好处的。

    武则天的一生经历了多次巨大动荡,但她能一次次坚持下来,创造出一番伟业,得享81岁高龄,这正是她长期修心养性心胸开阔的结果,也是她坚持锻炼。爱好广泛的结果呀!, 百拇医药